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1歲後才能吃蜂蜜 兒科醫:還有這些食物要注意

2020/12/04 06:37

正在發育期孩童並非任何食物都能隨心所欲的吃下肚,錯誤的飲食可能對身體造成傷害。(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良好的飲食型態和習慣能有效提升健康,這樣的道理其實適用在各年齡層的人們,因此,什麼能吃、什麼不能吃也格外重要,禾馨新生婦幼診所兒科主治醫師陳映庄近日也在臉書粉專「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發文分享了幾種兒童應該避免的NG食物。

●蜂蜜

陳映庄表示,現在普遍認為4個月大後只要寶寶準備好了,所有天然健康的食物(包含海鮮、蛋白等)都可以少量多樣攝取,但太早食用蜂蜜可能導致肉毒桿菌中毒,嚴重還可能致死,因此建議1歲過後再食用。

●果汁

果汁經過榨取後,果肉中的營養蛋白質、纖維等對身體有益物質大多都會被過濾掉,只留下高度的糖份,營養價值低,喝多甚至會造成肥胖,建議1歲過後再食用,陳映庄也表示,1歲內的幼童應以奶作為主食。

●巧克力

巧克力是眾多孩童喜愛的甜食,但一般市售的巧克力,除了糖分較高之外,還含有許多的人工添加物,例如色素、香料等同樣會造成肥胖、過敏等不良影響,此外,陳映庄強調,由於巧克力含有「咖啡因」,常會造成孩子亢奮、躁動、易怒和不易入睡等狀況,建議滿3歲後再食用較為合適,4-6歲幼童一天咖啡因攝取上限為45毫克、7-9歲上限62.5毫克、10-12歲上限85毫克。

巧克力含大量的糖分和咖啡因,容易造成肥胖和影響孩童情緒。(圖取自freepik)

●生食

建議5歲以上再食用,食用過多容易造成腸胃道感染,如生菜、魚類。

●咖啡

現在的咖啡為求好喝,常添加奶精、糖、巧克力和奶油等,熱量輕易就能爆表,陳映庄引用美國兒科醫學會建議,指出為避免影響孩童睡眠還有情緒發展,12歲以下的兒童不建議喝含有咖啡因的飲料,而12-18歲每天攝取100毫克以內的咖啡因為佳

●含酒精料理

陳映庄指出,人類直到青少年時期,各種器官都還在發育中,酒精將造成腦、肝、骨頭和賀爾蒙的損傷,並影響孩童情緒反應,如產生暴力甚至自殺傾向,因此在18歲前,還是要盡可能不讓孩子接觸酒精;若是料理中所放的酒精,即便悶煮超過2小時,依然會有5-10%或以上的酒精殘留,但微量接觸通常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兒童應避免的6大飲食圖表。(擷取自陳映庄臉書粉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