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精準醫療再進步!抽血5cc就能預估糖尿病人患冠狀動脈疾病風險

2020/12/03 15:38

國泰綜合醫院於急診導入敗血症智慧決策作業系統。(國泰醫院提供)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一年一度的台灣醫療科技展今日於南港展覽館開展,今年國泰綜合醫院展出「敗血症智慧決策作業系統」、「糖尿病患冠心病風險檢測套組」等7項特色醫療,向民眾傳遞智慧醫療運用及生物科技醫療新知。

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台灣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病人,且預估未來每年還會以2.5萬名的速度持續增加。由於心血管疾病是糖尿病病人最主要的併發症及造成死亡的原因,國泰綜合醫院與基因檢測公司合作,開發用於評估糖尿病患者的「冠心病風險檢測套組」,只要透過抽血5cc,就能預估糖尿病病人罹患冠狀動脈疾病風險。

國泰綜合醫院內科部主任林慶齡指出,目前許多研究已證實如LDLR、PCSK9等基因,皆與心血管疾病風險息息相關。透過預測套檢分析44種與心血管疾病風險相關基因及配合心臟影像學檢查,可依罹病風險高低與影像分析區分病人,提供不同照護模式。

林慶齡指出,根據研究,若經評估為高風險族群,未來罹患冠狀動脈疾病較低風險族群高出3至4倍,但這些風險是可以配合醫療與良好作息改善;因此該檢測結果有助於糖尿病人經由適當的營養調理,運動與持續醫療追蹤,降低日後心血管併發症的風險。

此外,因應急診病人病情瞬息萬變,國泰綜合醫院運用創新智能科技,於急診導入「敗血症智慧決策作業系統」。

國泰綜合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陳健驊指出,SOFA系統會先依病人生命徵象做為篩選依據,由系統自動跳出疑似敗血症警示提醒,同時設計查核表,協助醫生在看診與給予處置過程中可自動帶入檢驗結果並計算敗血症引發器官衰竭分數(SOFA分數),最後建置智慧決策輔助功能,依SOFA系統分項分數給予臨床照護建議,可望協助年輕醫師判斷。

據國泰綜合醫院統計,導入「敗血症智慧決策作業系統」後有效降低病人總住院時數從240小時降至228小時、急診敗血症病人的死亡率從18.5%降至5.7%,這套系統也取得台灣發明專利,並獲得2019年SNQ國家品質標章肯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