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因禍得救! 男子車禍檢查意外發現腎腫瘤 部分切除重拾正常生活

2020/12/03 14:36

男子車禍受傷意外發現腎臟竟然有一顆腫瘤。(記者張軒哲翻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一名35歲陳姓男子因為發生車禍被緊急送至童綜合醫院急診室,經過電腦斷層檢查後發現,除了出現肝臟脾臟撕裂傷外,還意外發現腎臟竟然有一顆腫瘤。所幸肝臟脾臟撕裂傷只需觀察不需手術處理,等肝臟脾臟修復且病況穩定後,再由泌尿科醫師翁瑋駿進行達文西部分腎臟切除手術,藉由術中螢光顯影藥劑使用與腎臟降溫處理,保留了大部分的腎臟,病患術後恢復良好,重拾日常正常生活。

腎細胞癌初期大多是無症狀,除了意外早期發現外,常常要等到出現血尿、腰痛等症狀才發現不對勁,就醫檢查確診時都已是晚期。翁瑋駿表示,過去對於腎細胞癌最簡單的方式為腎臟全切除手術。腫瘤快速根除之後,病患必須面對的是少一顆腎臟。不過若是能早期發現,只需切除部分腎臟,不需將整個腎臟拿掉,儘可能多保留一些腎臟功能。

但是部分腎臟切除在傳統手術及腹腔鏡手術上有相當的難度,出血及併發症也相對比較多。而使用達文西機器手臂系統,有別於傳統手術及腹腔鏡手術,可以解決大部分腹腔鏡手術遇到的瓶頸;因為機器手臂上有仿真手腕靈活的手術器械,在病人體內,可以依主刀醫師意志,精準的切割及縫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