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2歲機車行老闆長期彎腰低頭修機車 竟致腰、頸長骨刺

2020/12/03 14:04

醫師提醒,民眾若工作常需久蹲、彎腰、低頭,需透過輔具,以及工作間歇休息,減少相同姿勢維持過久,避免在治療後持續惡化。圖中人物與此新聞對象無關。 (七賢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一名72歲機車行老闆超過40年彎腰低頭修機車,職業傷害造成腰椎、頸椎長骨刺,7年前進行頸椎及腰椎手術,手腳麻痠痛改善,但肩頸痛仍未緩解,日前以高頻熱凝療法針對病灶下針治療,才解除多年疼痛,醫師強調,工作或姿勢不良造成脊椎神經壓迫疼痛,接受治療後,若沒有改善不良習慣,還是會持續惡化、反覆就醫。

高雄市七賢脊椎外科醫院疼痛科暨脊椎外科副院長楊子旻表示,門診中超過7成病人是因工作及長期姿勢不良造成脊椎神經壓迫疼痛,提醒民眾若工作常需久蹲、彎腰、低頭,需審視工作環境透過提高工作檯及合適手腕和腰部等輔具,以及工作間歇休息,減少相同姿勢維持過久,避免在治療後持續惡化。

機車行老闆黃先生在台東經營機車行超過40年,長期低頭久蹲修機車,久而久之產生職業病,7年前因第4、5節腰椎及4、5、6、7節頸椎均椎間盤突出,在他院接受骨融合手術後,手腳麻痠痛已改善,但是肩頸痛仍無法根治,才輾轉到七賢脊椎外科醫院接受治療。

楊子旻表示,黃先生過去曾在他院接受手術過,雖然把神經壓迫的疼痛解除,但因病人累積多年職業病痛,神經長年受損,肩頸痠麻痛問題還無法全然消失。考量不再手術及長期吃藥的情況下,建議以高頻熱凝療法像西洋電針方式針對病灶下針緩解疼痛,讓病人盡早恢復良好生活品質。

醫師表示,高頻熱凝療法是以一根電極導針在X光影像的引導下,將高週波能量傳導至電極導針末端,再透過針間部位產生的電磁波磁場,利用電磁波所產生的熱和脈衝,作用於人體的神經組織,以降低疼痛。

楊子旻醫師指出72歲機車行老闆頸椎高頻熱凝療法下針治療處。(記者方志賢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