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只會分早鳥和夜貓子已經落伍了!還有全新4種睡眠類型

2020/12/02 17:01

人們的睡眠類型並不是只能用二分法分類,除了早鳥和夜貓子以外,還存在其他的表現型;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針對睡眠的時間,有些人是早起的晨雲雀,有些人則是夜貓子。但科學家們提到,並非所有人都能被歸在這兩類中。一項新的研究顯示,實際上更多不同的「時型」(chronotype)定義了人們的清醒和睡眠。

《科技警報》(Science Alert)報導,「時型」是指人的作息時間和晝夜節律(circadian rhythm,又譯生理時鐘)是否同步,也就是從人一整天的行為表現,可以判斷出是早起型的人還是晚起型,但其實人們的時型並不是只能用二分法分類,除了早鳥和夜貓子以外,還存在其他的表現型。

俄羅斯國立人民友誼大學(RUDN University)的人類生理學研究員德米特里·斯維什尼科夫(Dmitry S. Sveshnikov)提到,最新的研究表明,關於時型的分類需要重新思考和擴大。

在他們的新研究中,斯維什尼科夫和其他研究人員對近2,300名參與者進行了調查,其中大多數是大學生,要求他們配合研究中預設的6種可能類型進行自我評估。

根據研究結果,似乎絕大多數參與者都認同研究者提出的6種假設表現型,只有5%的研究對像對於結果不認同。

6種表現型除了既存的早睡早起型(morning type)和晚睡晚起型(evening type),還有高度活躍型(highly active type)、白天困倦型(daytime sleepy type)、白天活躍型(daytime active type)和中度活躍型(moderately active type)。

在思緒清晰度和活力方面,早睡早起型在白天具有較高的思緒清晰度,在一天中的中間階段會下降到中等水平,然後在晚上下降到低水平。

相比之下,晚睡晚起型在白天表現出較低的思緒清晰度,在中午上升到中等水平,然後在晚上上升到高水平。

以下為4種新時型的行為表現:

1.高度活躍型一整天都能保持思緒高度清晰。

2.白天困倦型一早思緒清晰,但在中午思緒清晰度降到最低,傍晚時才會再升到中等水平。

3.白天活躍型的人,他們的思緒清晰度會從早晨漸漸爬升,中午時達到最高峰,接著又會慢慢降下來。

4.中度活躍型的人則整天都處於低能量狀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