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印尼移工禁入影響3000家庭 民團籲善用長照資源

2020/12/01 14:42

指揮中心昨宣布暫停印尼移工來台2週。(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因應印尼疫情嚴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宣布暫停引進印尼移工2週,針對這波空窗,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估算至少衝擊3000個「在職照顧者」家庭,因此呼籲各縣市照管中心應主動出擊媒合長照服務,勞動部也應針對疫情期提供「長照安排假」特別對策,以面對可能產生的離職潮。

家總引用今年國發會推估資料,長照需求人口(失能、失智及身心障礙者)約佔76萬人,約3成仰賴外籍看護工,其中76%為印尼籍看護工,家總估算受這波疫情無法順利聘僱到外籍看護工的家庭至少在3000個以上,而目前國內長照人力不足已是事實,全球已經開始搶長照人力大戰,勞動部必須有長期對策,分散風險,不能過度集中單一國家。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認為,這波疫情短時間不會結束,且大多數聘僱外籍看護工家庭多是「在職照顧者」,政府應提供更多協助。首先,由於申請聘僱外籍看護工的家庭普遍是「重度失能者」,且對長照服務不清楚,或覺得麻煩,建議各縣市長照管理中心主動出擊,連繫待聘移工家庭使用長照服務。

其次,陳景寧呼籲,勞動部應規劃「長照安排假」,針對在職照顧者,提供彈性請假機制,幫助勞工度過疫情人力不足期,降低因照顧而離職的風險。另外也對企業喊話,希望雇主體恤「在職照顧者」,扶持員工「照顧不離職」。

家總也介紹,目前長照2.0「長照四包錢」有照顧及專業服務、交通接送、輔具及無障礙改善、喘息服務等,最高第八級每月有3萬6180元補助,可用於居家服務,善用在洗澡、備餐等項目,平均每天約2、3小時服務,以及1年有最高21天機構喘息服務等,或多或少可減輕照顧負擔。

而若有相關需求,家總建議可撥打1966長照專線申請服務,家人共同討論分工,搭配長照2.0服務,共渡難關。若有任何照顧安排問題,可諮詢0800-507272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亦可查詢長照四包錢網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