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旬翁攝護腺肥大致血尿 服藥助擺脫導尿管

2020/11/30 17:21

大里仁愛醫院泌尿科醫師劉緯陽提醒,45歲以上男性若解尿不順要儘快就醫,釐清是否是攝護腺肥大或攝護腺癌。(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要放放無,嘸放緊緊,緊緊擱放嘸」,這是不少60歲以上男性困擾的問題,台中一名85歲老翁就因攝護腺肥大排尿困難,出現血尿、反覆尿路感染的問題,一度需接導尿管導尿,所幸服用藥物治療後,終於擺脫尿管自行排尿,醫師提醒45歲以上男性若解尿不順超過2個月沒改善,就要儘早就醫檢查,除能早期確認是否是攝護腺癌,也能避免膀胱功能受損。

大里仁愛醫院泌尿科醫師劉緯陽表示,不少60歲以上民眾出現想尿尿不出來,不尿又覺得尿急的狀況,主要是因攝護腺肥大,壓迫到膀胱頸,而造成排尿不順,不少男性因愛面子不好意思就醫,私底下尋求偏方或服用成分不明的保健食品。

劉緯陽表示,攝護腺肥大將引發下泌尿道排尿症狀,可區分為阻塞型和刺激型,前者會出現小便遲緩、站很久、尿不乾淨;後者則會出現頻尿、夜尿和急尿等症狀,若尿液滯留使得膀胱尿液逆流到腎臟,將造成腎水腫影響腎功能。

劉緯陽表示,此類排尿不順患者,會測量攝護腺癌指數及肛門觸診,來排除癌症的可能,針對逆流到腎臟的患者,則須以內視鏡進行前列腺肥大刮除手術,其餘大部份的民眾,若是初期解尿症狀,可藉由服用甲型阻斷劑治療,研究顯示此治療方式除能改善排尿症狀外,也能維持膀胱彈性,改善膀胱血液循環避免早期退化。

劉緯陽介紹,門診中一名85歲老翁就因攝護腺肥大排尿困難,並出現血尿、反覆尿路感染等症狀,需接導尿管導尿,到院後評估因年齡太大不適合手術,服藥治療一段時間後,不需再接導尿管就能自行排尿。

劉緯陽提醒,45歲以上男性若解尿不順超過2個月沒改善,就要儘早就醫檢查,以釐清是否是攝護腺肥大或攝護腺癌,若想以保健食品調理,要選擇成分標示清楚,並有國家認証,不要吃來路不明的偏方,且不要憋尿,飲食上則可多攝取南瓜子、蕃茄,避免飲酒過量,才能達到保健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