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迷走神經刺激醫材納健保給付 頑固性癲癇患者省了至少60萬

2020/11/30 13:02

衛福部健保署宣布,「迷走神經刺激」醫材納入健保給付。(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為照顧頑固性癲癇患者,衛福部健保署今日宣布,從明天起,「迷走神經刺激」醫材納入健保給付,每組給付金額約60萬元,但需事前審查,估計每年有近100名病患受惠。

癲癇是大腦皮質神經細胞不正常放電的一種疾病,臨床上大致可分為局部發作、廣泛性發作和不明種類發作,醫師會依照不同狀況給予適當藥物治療,當已用2種以上藥物,且達到最大合理治療劑量,仍無法受到良好控制時,稱為頑固性癲癇。

針對頑固性癲癇患者,若不適合執行腦部手術,或是先前以手術治療仍無顯著改善者,可進一步以其他單一或多種抗癲癇藥品治療外,迷走神經刺激術也是一種選擇。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副組長黃兆杰表示,迷走神經刺激術會植入1個迷走神經刺激器,俗稱單接頭脈衝產生器、發電器,於患者左側鎖骨或腋下的皮下,經由導線連接至左側迷走神經,再透過電刺激降低癲癇的發作頻率與嚴重度。

黃兆杰指出,經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討論後,同意將迷走神經刺激器及其裝置過程所需的導線、穿洞器等組件納入給付,整組支付約60萬元,明天起實施。

不過,黃兆杰說明,必須經由醫師臨床評估是否符合其適應症,且給付條件必須為無法以癲癇手術治療或曾以癲癇手術治療失敗的頑固性癲癇病人,因此申請相關健保給付需事前審查,估計健保一年挹注6000多萬元的預算支應,約100人次受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