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大骨湯會喝到重金屬中毒? 營養師:先別過度恐慌

2020/11/28 19:51

冬天來一碗大骨湯既溫暖又能進補,但熬大骨湯產生的重金屬,會讓許多人產生疑慮。(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冬天來臨,為了保暖補身體,許多人都會選擇熬「大骨湯」,既能補鈣也能養身體;不過近年針對「熬大骨湯溶出的重金屬會傷害身體」的議題討論不斷,知名營養師呂孟凡近日也在臉書分享研究文獻,認為熬大骨湯確實會溶出重金屬鉛,但一般人很難超量攝取,希望民眾不用過度擔憂。

呂孟凡在臉書粉專「營養麵包(呂孟凡營養師)」指出,一篇由台灣學者做出的研究報告顯示,每公斤大骨湯的鉛含量大約是2-9微克,若假設一碗湯大約是300mL,那麼一碗湯的鉛含量為0.6-2.7微克;以此數據對比世界衛生組織資料(WHO)指出人體對鉛的每週可耐受攝取量為 0.025毫克/公斤(體重),表示每天不超過3.57微克/公斤(體重)。

根據這兩項數據,呂孟凡以60公斤重的成人為例,指出其每日鉛可容許攝取量為214微克,就算以每碗大骨湯最多含2.7微克鉛來計算,足足要喝79碗才會超過每日容許的攝取量;而以出生4個月能吃副食品後的嬰兒為例,平均體重約為6.4公斤的女寶寶,每日鉛的容許攝取量為22.8微克,表示要喝8碗以上的大骨湯才有可能超過。

呂孟凡貼文一出,許多網友紛紛留言認為「大骨湯內含有重金屬就是會讓人產生疑慮」,呂孟凡則強調,大家可以做的就是少吃,或控制每天吃的份量,若還是對此有疑慮或害怕,完全不喝大骨湯也沒甚麼問題,但生活中除了大骨湯還是有其他含重金屬的食物,許多東西其實都是要考量到「劑量」跟「頻率」的問題,發文分享的主要用意在於提醒民眾無須過度恐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