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流感和感冒差在哪? 一張圖讓你搞懂怎麼分辨

2020/11/28 14:05

感冒以呼吸道症狀為主,而流感的症狀是全身性,兩者症狀不太一樣。(健康網製作)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秋冬流感盛行,大家可能會疑惑,該如何區分流感和感冒呢?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所引起的一種急性呼吸道疾病,主要經由飛沫與接觸途徑傳染。和我們一般說的感冒不同,一般感冒可能由多種病毒引起,常見的包括鼻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及腺病毒等。

流感病毒有A-D型,只有A型及B型流感病毒可以引起季節性流感流行,包括A型的H1N1及H3N2兩種亞型,與B型流感病毒的B/Victoria及B/Yamagata兩種。

疾病管制署說明,感冒以呼吸道症狀為主,如喉嚨痛、打噴嚏、流鼻水等症狀,偶爾伴隨發燒。而流感的症狀是全身性的,不但發燒、疲倦和咳嗽症狀比感冒更嚴重,有部分感染者會伴隨噁心、嘔吐以及腹瀉等腸胃道症狀,也常出現肌肉無力和頭痛等症狀,嚴重者還會引起腦炎和心肌炎等併發症。

疾管署指出,學齡前的嬰幼兒是流感併發重症的高危險群,而流感疫苗在施打兩週後才會產生足夠保護力,因此若家中有6個月以上至學齡前的兒童,應儘速施打流感疫苗。

秋冬是流感好發的季節。在台灣,一般約於11月開始,流感疫情就會緩慢上升,至隔年農曆春節前後達到高峰,3月後逐漸下降。疾管署提醒,如果出現「一燒(發燒)」、「二痛(頭痛、明顯肌肉酸痛)」、「三疲倦」就須警覺是流感。且流感傳染性高,在密閉空間內,若流感患者未戴口罩就咳嗽或打噴嚏,就容易將病毒傳染給別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