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照顧失智患者有5招 別忘了照顧自己、向外求援

2020/11/26 21:40

安排活動,減緩患者生活能力退化。(記者楊金城翻攝)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民眾照顧家中失智症患者,常心力交瘁,抱怨對長輩講也講不聽,甚至被質疑是小偷,偷長輩財物,衛福部新營醫院精神科提供失智症居家照護5招,減少衝突,讓家人更和諧團結對抗病魔。

新營醫院精神科職能治療師何孟欣說,失智症居家照護五大重點招式,分別為1.尊重、關心取代質疑責備;2.適度幫忙而非完全代勞;3.安排每日活動;4.藥物協助,減輕症狀;5.好好照顧自己。

何孟欣說,失智症患者因認知能力退化,日常生活出現困難,家人在協助時使用指責、命令的語氣會讓患者感到喪失尊嚴,建議以尊重、關心為出發點的語句和患者溝通。像患者尿失禁時,照護者可以說「你的褲子好像濕了,擔心你會著涼,一起去換件褲子吧」,以同理心重視患者的情緒,照護更加容易。

益智遊戲讓長輩動動腦。(記者楊金城翻攝)

此外,家人照料患者生活事務時不要全代勞,如此將讓患者生活能力退化更快,何孟欣建議盡量讓患者處理還能自己執行的如吃飯、挑選衣物等,從旁給予適當協助即可。

而在藉助藥物治療失智引起的妄想等精神症狀之外,要減緩失智退化,要活就要動,照顧者可以依照患者過往的興趣、職業安排活動,例如協助煮飯、打牌、團康、戶外日照活動等調適患者心情。

何孟欣也強調說,照護者好好照顧自己,才能好好照顧別人,失智症照護是長期抗戰,患者家庭更要凝聚照護共識,照顧者也可申請政府提供的喘息服務,減輕照護壓力。

何孟欣說,家有失智患者,家人並可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提供諮詢,了解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日間照顧中心、失智症據點、申請長照補助等資訊,也可申請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等到宅服務,減輕長照壓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