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門建癌症術後治療中心 中央同意補助預計兩年後試營運

2020/11/26 15:09

金門縣長楊鎮浯(左)8月7日率縣府團隊拜會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右),說明建置癌症術後治療中心需求。(金門縣政府提供)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縣政府今天表示,建置癌症術後治療中心已經有譜,預計兩年後開始試營運。

縣府表示,針對縣議員石永城今天在縣議會質詢時詢問癌症術後治療中心建置進度時,縣長楊鎮浯回應指出,去年8月23日蔡英文總統蒞金出席823砲戰61週年追悼典禮時,就當面向蔡總統力爭,並親自管考進度,目前已有很好的發展進度;中央已同意1次性專案補助籌建經費,將以兩年後開始營運為目標。

楊鎮浯說,鄉親罹癌後,除需要到台灣本島醫院進行手術,術後的電、化療更是長期抗戰。治療過程的舟車勞頓、家屬陪同照料付出的心力、病人及家屬的身心壓力,甚至往返交通過程帶來的感染風險,都是無法計量的社會成本支出。癌症術後治療一直是金門鄉親心中的痛,更是縣府團隊刻不容緩要解決的重要課題。

楊鎮浯說,籌建「癌症術後治療中心」是他對在地醫療的長遠規畫,除了去年8月23日向蔡英文總統提出此議題,之後也親自參加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為此召開的專案會議,後來再經多次商議確認,決議將金門醫院舊門診大樓結構補強,使用大樓1樓後側及2樓部分空間來建置。

金門縣長楊鎮浯(左五)8月7日率縣府團隊拜會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右四),說明建置癌症術後治療中心需求。(金門縣政府提供)

楊鎮浯說,有關籌建該中心所需硬體空間、設施設備購置經費,也在今年8月7日率縣府團隊拜會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雙方達成共識,朝可行方向推動,並邀請專家評估購置合適且合用設備後,再由衛生福利部醫療發展基金1次性投資籌建經費。

另外,9月4日的金門地區首長聯繫會報中也決議:「請衛福部與部立金門醫院儘速提出完整計畫與執行計畫內容,請以1至2年內完成並營運為目標,並請衛福部儘速核定辦理。」

楊鎮浯說,日前與張景森電話聯繫,中央預計在12月初將專案同意金門醫院3、4000萬元購置相關醫療儀器,之後也會補助治療癌症的直線加速器(市價約1億元)等儀器及建築物結構補強等經費;楊鎮浯把目標訂在兩年後,希望能如期試營運。他也強調,地方跟中央要無縫接軌,為加速推動期程,將請金門醫院提出先期規畫提醫發基金補助,縣府先核定,讓醫院先啟動,後續中央補助經費才能順利挹注推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