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地中海飲食防糖尿病 研究:肥胖女性患病風險少30%

2020/11/26 12:34

研究顯示,在肥胖女性中,吃地中海飲食的女性患糖尿病的可能性低30%。(擷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地中海飲食是現代常見的一種飲食模式,究竟地中海飲食有什麼益處?根據《網路醫生網站》(WebMD)報導,一項新研究表明,在肥胖的女性中,吃地中海飲食的女性與一般女性相比,罹患2型糖尿病的可能性降低了30%。

地中海飲食是源自於1940-1950年代環地中海地區 (希臘、義大利南部及西班牙)的傳統飲食型態,它以大量橄欖油、豆科植物、天然穀物、水果和蔬菜,適量魚、乳製品及紅酒為重要特色。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收集了有關「美國女性健康研究」的2萬5000多名參與者的數據,該研究追蹤研究者的健康情況長達20多年。在此期間,超過2300名女性患有2型糖尿病。研究人員發現,相較不常吃地中海飲食的女性,那些在研究開始時就食用更多地中海式飲食的人患糖尿病的比例低30%。但是只有超重或肥胖的女性才會明顯顯示出這種風險的降低。

研究小組測量了一系列和糖尿病相關的數據,包括膽固醇、脂蛋白(包裝和運輸脂肪和蛋白質的分子)和胰島素阻抗。胰島素阻抗是指人體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身體為補償此反應,讓胰臟分泌更多的胰島素,胰島素阻抗的評估能有效發現前期糖尿病的發生,並做為糖尿病發展的監控。

在這研究中,胰島素阻抗的反應下降是降低糖尿病風險的最大原因,其次影響因素是體重、高密度脂蛋白和發炎反應。研究團隊指出,地中海飲食中的纖維含量高於一般西方飲食,因此採用此飲食方法的人,胰島素阻抗的指標較低就不足為奇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