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吃隔夜菜致癌? 農委會:無證據

2020/11/26 11:12

大眾謠傳吃隔夜菜會致癌,食品藥物管理署澄清不會導致癌症,但建議食物仍要儘速食用完畢。(擷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時飯菜吃不完,會把菜放到隔天繼續吃。不過坊間有謠言指出,因為青菜中的硝酸鹽與亞硝酸鹽經化學作用轉換成致癌物質「亞硝胺」,常吃隔夜菜會導致癌症。農業委員會澄清:其實隔夜菜不會導致癌症。

農委會指出,蔬菜本身含胡蘿蔔素、維他命C、E等成分,可阻斷亞硝酸鹽轉換成亞硝基化合物等有害或致癌物質,同時亦具抗氧化作用,能將亞硝酸鹽還原為對人體無害的一氧化氮。目前尚無確切證據可證明蔬菜硝酸鹽攝入人體後會產生亞硝基化合物之關聯性。

硝酸鹽是氮循環中自然產生物質,在植物體中的機能和營養扮演重要角色,蔬果農產品主要之硝酸鹽及亞硝酸鹽來源為植物吸收硝酸態氮,以供植物生長及合成胺基酸、蛋白質等所需,所以硝酸鹽是蔬菜重要成分,存在於植物體中。

目前缺乏確切證據來證明蔬菜硝酸鹽攝取後產生亞硝基化合物之關聯性,因此世界衛生組織聯合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認為訂定蔬菜硝酸鹽限量標準並無確切量化之科學證據。

歐盟對蔬果含硝酸鹽之評估結論指出:由於從蔬果攝入硝酸鹽無法確認會對健康帶來可見的風險,因此認為進食蔬果帶來的好處應高於蔬果攝入硝酸鹽的風險。同時提醒民眾仍應保持均衡飲食,攝取多種類蔬果,經清洗、去皮、烹煮後可去除大部分硝酸鹽。

另外,食品藥物管理署也提醒,如果沒吃完的食物,應儘速放冰箱保存,並儘早食用完畢,避免滋生細菌,導致微生物污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