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4歲婦長期腹痛當胃痛 出現硬塊就醫竟是肝癌合併肺轉移

2020/11/25 14:07

蔡婦(右)經接受接受免疫療法合併標靶治療,目前幾乎已找不到癌細胞。(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64歲蔡姓婦人長期腹痛,誤以為是胃痛,去年1月因摸到肚子出現硬塊到台中慈濟醫院就醫,才知肝臟腫瘤已達15公分,且為多發性已擴散到肺部,並出現肺動脈栓塞,平均存活期僅4到6個月,經接受免疫療法合併標靶治療,癌指數奇蹟地從數萬降到個位數,最後手術切除病灶,癌細胞幾乎消失無蹤。

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表示,蔡婦就醫時,其觸診即覺得不對勁,透過超音波看到巨大肝腫瘤,經安排緊急檢查才知患者罹患C肝進而引發肝腫瘤,經電腦斷層確認肝腫瘤已擴散到肺部,有多發性肺轉移與肺動脈栓塞。

余政展說,蔡婦胎兒蛋白高達4萬多(ng/mL),肝腫瘤位置與大小已經不適合手術,只能以免疫療法搭配標靶藥物治療,首次療程結束追蹤胎兒蛋白已降到1萬6千多,持續治療年餘,胎兒蛋白指數只剩個位數,肺部腫瘤也幾乎看不見了,但腹腔仍殘餘10公分腫塊,對病人胃腸造成壓迫,最後快定切除患者左肝腫瘤,術後病理報告切下的肝臟及腫瘤幾乎找不到癌細胞。

余政展指出,癌症患者一般是透過影像學測量腫瘤大小變化來評估治療效果,這位病人則是少見的在治療後有機會切除病灶,病理報告確認沒有活的癌細胞,代表免疫療法加標靶治療對蔡婦的控制效果非常好,腫瘤確實完全消失,真的很幸運。

余政展說,依據其以往經驗,複雜、晚期的癌症患者存活期平均只有4到6個月,免疫療法目前整體反應率約1至2成,搭配好的標靶藥物有時可提高至3到4成,雖然免疫加標靶治療並不是對每一個病人都能奏效,能看到好結果, 令醫護團隊十分振奮。

蔡婦的案例顯示,即使是病情比較嚴重的患者,治療過程藥物搭配手術還是可行的方向,余政展表示,目前健保暫時沒有給付,如果經濟條件許可,不要輕言放棄。

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手指處為蔡婦肝腫瘤狀況。(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