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生素不要任意停 藥師:易產生抗藥性

2020/11/23 12:00

豐原醫院藥劑科主任廖慧伶表示,抗生素不要任意停藥,以免產生抗藥性。(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民眾常常將「消炎止痛藥」和「抗生素」誤以為是相同或類似的藥物,豐原醫院藥劑科主任廖慧伶表示,其實這兩種藥是不同的,「消炎止痛藥」是症狀治療,如果沒有發炎或疼痛就可以停用,但是「抗生素」就不同,一定要遵照醫囑,不能隨便亂停藥,否則容易產生抗藥性。

豐原醫院藥劑科主任廖慧伶表示,「抗生素」是人類對抗病菌的武器,如果沒有遵照醫囑擅自停藥或減量,不僅無法殺滅細菌,還會讓沒被撲滅的細菌繁衍出更強大且具抵抗力的下一代,這就是抗藥性。一旦產生抗藥性的菌種愈來愈多,而更新更強的抗生素沒被研發上市,人類面對看不見的敵人只能棄械投降了。

廖慧伶說,有些人覺得吃抗生素很可怕,認為是很嚴重的病才要用抗生素,其實有時候是用在預防感染,像是拔牙或手術後的患者,通常醫師會開消炎止痛藥和抗生素一起服用,主要是為了預防傷口感染,即便覺得傷口不痛了,抗生素還是要按時吃完,以避免感染、發炎。

抗生素要使用多久?須經醫師診斷及評估。廖慧伶提醒民眾無論抗生素用藥時間長短,一定要配合醫師治療計劃,定時、定量服用並完成療程,而且不管服用任何藥物,最好儘量以白開水配服,避免影響藥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