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污傷生機1》孕婦長期暴露 胎兒體重輕且易早產

2020/11/25 13:05

國泰婦產科醫師李佳潔指出,許多科學證據發現,若孕婦長期暴露在PM2.5濃度較高的地方,早產的機率會相對較高、胎兒體重也會較輕;尤其是第一孕期、懷孕14週之前更容易造成早產。(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羅綺/專訪

隨著天氣轉涼,境外污染物也隨著東北季風悄悄到訪台灣,國泰醫院婦產科專任主治醫師李佳潔指出,國外研究顯示,孕婦長期暴露在PM2.5濃度較高的地方,胎兒體重會比較輕,早產機率也會提高,民眾不得不多加留意。

李佳潔指出,目前已有許多科學證據發現,若孕婦長期暴露在PM2.5濃度較高的地方,早產的機率會相對較高、胎兒體重也會較輕;尤其是第一孕期、懷孕14週之前更容易造成早產。

近來一份刊登於《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的研究更首次證實,母親吸入的空污微粒可以穿透胎盤。研究人員在每個研究對象的胎盤中都發現每立方公釐數千個有如小黑點的碳沈積分子。李佳潔表示,雖然台灣還沒有相關研究,但國際上的這項新發現,顯示空氣污染會進一步影響孕婦及胎兒,不容輕視。

李佳潔指出,胎兒的腦部發展在後期比較重要,孕婦若在懷孕後期、約第3孕期時,暴露在PM2.5超標的高風險環境裡,胎兒腦部的「胼胝體」體積會小約5%。

李佳潔說明,胼胝體是連接大腦左右兩個半球的神經管束結構,是大腦最大的白質帶,其中約包含2至2.5億個神經纖維。雖然尚未有研究直接證實PM2.5會影響胎兒的發育,但是胼胝體跟過動症存在關聯性,孕婦若長時間處在PM2.5的環境下,不排除會影響胎兒腦部的發育。

空污對人體的傷害非常廣泛,不僅會對呼吸道、心血管、肺病等造成危害,也會影響胎兒發育;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空氣污染列為「公衛危機」,空污對人體的傷害非常廣泛,不僅已被證實會對呼吸道、心血管造成危害,也會產生心臟病、肺病、糖尿病、智力降低、骨骼脆弱等問題。對於更脆弱的胎兒,李佳潔說,已有研究指出,PM2.5會影響胎兒的肺部的發育,為了胎兒的健康,孕婦及配偶務必謹慎留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