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為防治愛滋盡一分心力 11個民間團體攜手公益猛男月曆義賣

2020/11/21 22:37

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洪健清(右2),以及愛滋權促會秘書長林宜慧(中)共同呼籲,終結愛滋歧視沒有局外人,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可早日達到「零感染、零死亡與零歧視」的愛滋「三零」目標。(台灣愛滋病學會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內研究顯示,6成以上台灣感染者自評至少有一個令他們困擾的健康症狀,而每5名感染者中就有1人患有重鬱症。專家指出,歧視與偏見會影響感染者尋求醫療或是其他社會支持的意願較低,甚至影響服用抗病毒藥物的順從性。

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也是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洪健清表示,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UNAIDS)為達成2030年終止愛滋流行「零感染、零愛滋相關死亡、零歧視」的全球「三零」目標,提出「90-90-90」計畫,也就是在2020年前達到「90%的感染者了解自己的感染狀況」、「90%知道自己狀況的感染者可以接受適當治療」、「90%接受治療的感染者成功抑制病毒量」。

台灣防治愛滋成績優異 新感染人數創新低

相較於去年同期,台灣今年累計愛滋新感染人數僅1190人,下降20%,達15年來同期最低;死亡人數也逐年下降,防治成果更是達到了「88-92-95」的優異成績,預估今年年底可以達到「90-90-90」的目標。

感染者經穩定治療後,其身體健康狀態及壽命與常人無異,且台灣感染者年齡已逐年上升,推估2026年50歲以上的感染者將超過3成1,威脅感染者健康的不再只是愛滋病毒而是其他的慢性疾病。因此除了病毒抑制外,更需重視感染者的生活品質,也就是第4個90目標,「90%病毒獲得抑制的感染者可以有良好的健康生活品質」。

洪健清指出,感染者的生活品質與愛滋歧視息息相關。感染者患有慢性疾病的風險較高,但因為擔心受到偏見的眼光,感染者尋求醫療或是其他社會支持的意願較低,甚至影響服用抗病毒藥物的順從性。感染者若能穩定服用抗病毒藥物、維持健康的生活型態如戒菸、健康飲食、適當運動等,也可以維持非常良好的生活品質。

民團呼籲:弭平歧視與偏見

12月1日是世界愛滋日,今年世界愛滋日的主題是「全球團結,共擔責任」,強調唯有透過全球共同努力,弭平歧視與偏見;為了提升民眾對防治愛滋的認知,並創造健康友善、零歧視的社會,台灣愛滋病學會與台灣愛滋病護理學會結合國內11個愛滋相關非政府組織(NGO)共同舉辦「第二屆愛滋聯名公益猛男月曆聯合勸募活動」,即日起到明年1月31日止,只要捐款新台幣350元(含)以上給11個愛滋相關的民間團體其中1個,並完成線上表單登錄,即可以獲得限量愛滋公益猛男月曆一本,還可以前往7-ELEVEN透過ibon便利生活站,列印購買隱藏版的猛男海報與明信片。

月曆裡,每一個月份都會有一位精壯猛男搭配愛滋相關衛教知識和非政府組織的介紹。(台灣愛滋病學會提供)

11個相關團體包括:財團法人紅絲帶基金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懷愛協會、社團法人台灣基地協會、財團法人台灣關愛基金會、社團法人台灣新滋識同盟、臺灣感染誌協會、愛之希望協會、社團法人台灣露德協會、中華民國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社團法人台灣預防醫學學會-彩虹酷兒健康文化中心、社團法人台灣同志熱線協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