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一天要喝多少水? 水分不足影響身體機能

2020/11/21 15:34

如果沒補充足夠的水分,會影響身體的機能和大腦功能;圖為情境照。(擷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人體水分佔總重量約7成,人體會因為排尿、流汗和呼吸流失水分。為了防止脫水,每天都需要從飲品和食物中獲取水分。一些研究顯示,如果沒補充足夠的水分,會影響身體的機能和大腦功能。

關於每天應該喝多少水有很多不同看法,許多因素都會影響水分的需求,包含天氣、居住環境、飲食和身體狀況都是影響因素,例如:如果常喝含咖啡因飲料,可能會因排尿較多而流失更多水分;或飲食重口味,也需喝更多水。

《健康熱線》報導,一項針對女性的研究表明,運動後出現1.3%的體液流失會損害情緒和注意力,並增加頭痛發生率。即使輕度脫水也會降低身體機能,一項針對健康男性的臨床研究報告顯示,僅損失1%的水分就會降低其肌力和耐力,減輕1%的體重似乎不多,但減少的水量卻很大。

國民健康署建議,成人每日應飲用6-8杯水(240毫升/杯),國小學童每日至少飲用1500毫升的水。國健署也提醒,千萬不要等到真的口渴才一口氣補充水分,因為那時身體已呈現缺水的情形,若一下子攝取過多水分,身體無法立即儲存大量水分,反而會經由腎臟傳遞進水太多的訊號而加速排尿的速度,短時間攝取過多白開水也可能造成低血鈉症,即俗稱之水中毒。

國健署指出,尿液可作為人體是否需要補水或是身體情況是否良好的基礎簡易指標。正常情況之下尿液多呈透明狀,顏色由淡黃色到黃褐色,主要顏色來源是尿色素與少量膽色素,尿液的顏色會隨著食物、藥物、維生素以及疾病的影響而有所不同。

一般來說,大致可以將尿液顏色分成五種顏色,透明無色、透明黃色、黃色、烏龍茶色、濃茶色,分別代表不同情況:若為透明無色,表示體內水分可能過多,不需補充水分;濃茶色則表示可能已1-2天完全沒有攝取水分,此時喝水對於腸胃吸收速度已經太慢,應以吊點滴的方式補充水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