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魚油治療甲型球蛋白腎炎 個管師:需留意出血副作用

2020/11/20 20:10

研究發現,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降低腎臟發炎反應,以及減少蛋白尿而有護腎效果。(圖擷取自pixabay網站)

文/簡宛晴

在門診,經常被病人詢問:「我只是有解一點血尿來就醫,以為是結石或泌尿道發炎而已,但醫生卻說我是甲型球蛋白引起的腎臟發炎,這到底是什麼病啊?」

甲型球蛋白腎絲球腎炎好發於兒童及青年

腎臟是免疫系統病變的受害者,人體內的免疫系統失去控制,無法區分外來病原或本身時,免疫系統便會攻擊自己的腎臟而導致腎臟功能損害。甲型球蛋白腎絲球腎炎(簡稱IgAN)是目前世界上最常見的原發性腎病變,且也是導致末期腎病變常見原因之一,病人分布在各年齡層,但以兒童及青年較常見,男:女約2-3:1。

免疫球蛋白A(簡稱IgA)會因為呼吸道、消化道感染,或其他不明原因,在體內異常增生,隨著血流來到腎臟,導致一連串損傷而發病,也就是甲型球蛋白腎絲球腎炎,大部分是原發性的,續發性較不常見,但仍可能出現在肝硬化、乳糜瀉腸道疾病、癌症,或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個案身上。

此病常緊接著上呼吸道感染而發作,建議若有慢性復發性扁桃腺炎,或在扁桃腺發炎時每每出現肉眼可見的血尿,則可考慮切除扁桃腺。

血尿、高血壓、嚴重蛋白尿、腎功能異常 主要症狀

甲型球蛋白腎絲球腎炎的主要症狀包括:血尿、高血壓(>140/90mmHg)、嚴重蛋白尿(每日蛋白尿>1克)、腎功能異常等,有些病患無症狀,但尿液篩檢異常。

治療重心是蛋白尿及血壓的控制,服用高血壓藥物治療3-6個月,若蛋白尿仍每天>1克,則使用口服類固醇或魚油治療6個月。

研究:omega-3可減少蛋白尿、護腎

魚油(fish oil),具改善血壓、降低血中三酸甘油酯濃度、降低血管阻力及減少血栓的效果,並可減少心血管疾病。

研究發現,這些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降低腎臟的發炎反應及減少蛋白尿,達到保護腎臟的效果。然而,吃魚油也不宜過量服用,若每天服用大於3克時,應注意是否有出血情形。

多吃魚補充魚油?  小型魚較佳

若要藉由多吃魚來補充魚油,建議以生命週期短、非位於食物鏈頂端之小型魚類較適合,而非大型肉食性魚類(如旗魚、鯊魚、鮪魚等),因大型魚類較易累積環境污染物質及汞含量較高。

想吃魚補魚油,選小型魚較好。 (圖擷取自Unsplash網站)

個管師提供防治腎病小秘訣

●健康生活型態:不熬夜、忌菸酒、適度運動、維持理想體重。

●謹「腎」飲食:均衡飲食不宜大補特補、少鹽少調味料、少加工食品。

●適度喝水,勿憋尿:在無水分限制下每日攝取2000ml以上開水。

●不亂服用藥物:用藥需遵照專業醫藥人員指示,勿相信偏方或來路不明藥物。

●自我監測:觀察自己的尿液型態(量、顏色、氣味、有無泡泡)有無異常。

●疾病治療與控制: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應做良好控制。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社區護理組腎臟病個案管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