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壯男操作除草機傷肩舉不起來 關節鏡肌腱縫合復原快

2020/11/20 12:27

肩關節使用率十分高,活動量太大、動作太快、用力過猛,都容易發生肩旋轉肌群受傷。(情境圖,長安醫院提供)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台中一名52歲曾先生家中務農,因操作除草機台不當,瞬間扭力太大,肩膀一陣疼痛,隨後右手竟舉不起來,以復健、中醫治療3個多月仍不見起色,到骨科以核磁共振檢查才發現右邊肩膀旋轉袖肌腱斷裂,肩袖肌腱縮進去近4公分,經「肩膀關節鏡肌腱縫合手術」治療,術後復原狀況良好,很快就回到工作崗位上。

長安醫院骨科醫師邱宗恆表示,人體的肩關節使用率十分高,活動量太大、動作太快、用力過猛,都容易發生肩旋轉肌群受傷,經常做重複性動作的人,如羽毛球、排球、棒球投手或網球選手等運動員身上都常發生,另外隨著年齡增長,旋轉肌袖症候群也會日積月累磨損,風險也會顯著增加,尤其40歲以上的族群。

藍筆所指之處,即是曾先生右邊肩膀旋轉袖肌腱斷裂的地方。(長安醫院提供)

邱宗恆說,一般較為輕微的旋轉肌袖損傷,可以透過休息或冰敷等處置方式,慢慢讓肌肉自行修復並改善症狀,但像曾先生發生如此嚴重斷裂,則需要以外科手術來修復撕裂,根據不同的情況有不同的術式,目前部分手術已可使用「肩膀關節鏡肌腱縫合手術」治療,有時會使用其他區域的肌腱進行修補,更嚴重甚至會使用肩關節置換術,改以人工關節取代。

邱宗恆呼籲,肩袖損傷的患者,保守治療一段時間,若效果不好,沒有明顯改善,一樣有疼痛及舉不起手的問題時,應盡快就醫檢查,透過關節鏡手術進行修復,才能真正重拾生活自理,千萬不要一拖再拖。

長安醫院骨科醫師邱宗恆指出患者右邊肩膀旋轉袖肌腱斷裂近4公分。(長安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