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大量使用手機社交媒體 研究:易衝動決定、渴望立即滿足

2020/11/19 17:14

研究表明,過度使用智慧型手機可能會導致人們做出衝動的決定,追求較小但即時的獎勵。(擷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過度使用智慧型手機可能會導致人們做出衝動的決定並渴望立即獲得滿足。研究顯示,花更多時間在手機上的人可能更衝動,容易拒絕比較好、但卻較晚得到的獎勵,而傾向較小但即時的獎勵。這篇研究發表在學術期刊《 PLOS ONE》上。

現今人們使用手機的時間愈來愈長,據科技部台灣傳播調查資料庫去年對台灣民眾使用手機習慣的調查,目前台灣有88.2%的民眾平常會使用手機(其中僅有2.4%的民眾使用非智慧型手機),每天平均使用手機時間近3小時。且隨著使用者年齡越小,使用時間有遞增的趨勢,尤其是18-19歲的民眾每天平均使用時間高達5小時多。除了傷害視力,過度使用手機還可能導致行為和情緒上的改變。

長期以來的研究表明,偏愛較小的即時獎勵是負面行為的指標,例如吸毒、過度賭博和酗酒。現在,柏林自由大學的研究表明,過度使用智能手機也與衝動性有關。

這項研究基於內建在iPhone應用程式中的數據,該應用程式追蹤101位參與者使用手機每個應用程式的時間。這比依靠參與者自行報告手機使用情況更準確,因為通常人們會低估了自己花費在智慧型手機上的時間。

研究的主要作者舒爾茨(Schulz van Endert)說明,衝動選擇的人的自我控制能力低(抵制誘惑以實現特定目標的能力)。他也指出,自我控制能力較低的參與者傾向長時間使用智能手機。

研究還發現,偏愛即時獲得小額獎勵與大量使用「社交媒體和遊戲」有關。研究團隊表示,可能是因為這兩類應用程序都以娛樂內容或獎金的形式提供快速滿足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