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男童打完流感疫苗仍確診 醫師曝關鍵原因

2020/11/16 18:30

接種完疫苗不代表完全確保自身不會受流感病毒影響,平時還是應確實做好個人防護。(資料照,記者簡惠茹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前公費流感疫苗釋出後,引發了一陣全民搶打疫苗的風潮,不少家長也紛紛帶著孩子前往接種,但近日卻有一位小弟弟在接種完疫苗後,出現身體不適的狀況,檢查後A流和B流竟皆呈現陽性反應,對此專業醫師則表示,「打流感疫苗,還是有可能會得流感的」。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臉書粉絲專頁「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指出,一名阿嬤帶著孫子至急診求救,表示小弟弟前一天晚上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水和食慾下降等症狀,經由醫院流感快篩檢查後,A、B型流感都呈陽性反應,阿嬤驚呼:「有打流感疫苗,怎麼還得流感啊!」

疫苗效果因季節而異

檢查結果出爐後,醫療團隊除了盡速治療弟弟的流感症狀外,吳昌騰也趁機宣導關於流感疫苗的衛教知識;他指出,疫苗平均可將流感風險降低40%-60%,但是接種流感疫苗不能預防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和其他病毒,且流感疫苗的成功因季節而異,不同季節的各項因素皆會導致疫苗成功率的浮動。

會造成這樣的原因在於流感病毒株很多,且每年傳播的病毒株有所不同。美國疾病管制署和世界衛生組織(WHO)曾與美國食藥署合作,預測哪些菌株將在每個季節占主導地位,並具預測結果推出應對的疫苗;所以疫苗的有效程度會依據預測結果出現差距。

如此不確定 為甚麼還要接種疫苗?

雖然流感疫苗具有許多不確定因素,但政府依然鼓勵民眾要接種流感疫苗,對此,吳昌騰也列舉幾項原因:

減少流感感染的風險

當注射的疫苗與正在傳播的流感病毒匹配成功時,能夠幫助人預防流感病毒感染。

減少流感持續時間與嚴重程度

即使已經接種疫苗,但仍感染了其它流感病毒,疫苗還是能幫助減少疾病的持續時間跟症狀的嚴重程度,還可減少出現嚴重併發症的機會。

減少流感病毒的傳播

如果你我社區中周遭的人都接種流感疫苗,將有助於群體免疫。

完善自身保護機制

在2020年,感冒、流感和武漢肺炎相繼進攻,三者感染的症狀雖相互重疊,但仍存在重大差異,全民皆須透過接種流感疫苗保護自己,呼籲民眾平時還是應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和良好的睡眠習慣,並定期清潔周遭環境,做好個人防護,遠離疾病的侵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