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常鼻塞流鼻水歹睏 中醫加針灸治頑疾

2020/11/16 15:45

針灸穴位以迎香、合谷、足三里為主,依脈象和症狀調整,經一個多星期調理,陳姓患者的過敏性鼻炎就有明顯改善。(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55歲陳先生先前有抽菸習慣,因鼻塞嚴重而戒菸,但戒菸後鼻塞症狀仍未改善,之後接受西醫耳鼻喉科治療一陣子,建議做鼻甲肥厚切除手術。但手術後鼻塞仍持續困擾,常有鼻流清涕或鼻子乾到不行的情形。他改到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就診,經中醫師陳奕任診治,採用中藥配合針灸治療後,鼻塞症狀大為改善、睡眠品質也變好了!

下鼻甲是鼻腔前端的鼻肉,具有過濾、暖化吸入的空氣,不過長期過敏性鼻炎易造成下鼻甲組織發炎腫大,形成鼻甲肥厚合併鼻塞,甚至會合併睡眠呼吸中止症。

中醫師陳奕任指出,過敏性鼻炎常見症狀為嚴重鼻塞、打噴嚏、流鼻水,有時伴隨眼睛紅腫、癢及流眼淚,從鼻腔流出來的液體通常是清澈的,且伴隨咳嗽和疲倦。過敏性鼻炎與感冒症狀類似,但症狀常持續超過兩星期且少有發燒狀況。他依陳先生體質與脈象用藥,以平胃散、藿香正氣散為主,視狀況加少量麻黃、白芷;穴位以迎香、合谷、足三里為主,用藥與穴位都依脈象和症狀調整,經1個多星期調理,狀況明顯改善。

陳奕任表示,中醫認為過敏性鼻炎與先天體質、氣候、情緒、飲食等有密切相關,身體功能下降會導致鼻子對抗寒冷的能力變差,容易在早上或夜晚等溫度變化較大的時候出現打噴嚏或流鼻水,一般而言,10人中約有1到3人有這種困擾。許多過敏性鼻炎患者也有氣喘和異位性皮膚炎等病症合併出現,嚴重者會影響到睡眠、工作、學習和運動,甚至抑鬱。西醫治療常見使用抗組織胺、類固醇及鼻沖洗,較嚴重者會建議手術治療。

陳醫師建議,過敏性鼻炎患者應少喝冷飲或寒性食物,如西瓜、番茄、白蘿蔔、冬瓜、牡蠣等,食用不可過多或是加薑烹煮,水果類可吃芭樂、葡萄等,或請教中醫師依個人體質建議食用。因為冷性食物會導致體表循環不佳,無法抵抗氣溫變化。另外環境的易敏物質也會加重身體過敏現象,要減少接觸潮濕與塵蟎和貓、狗毛等致易敏因子。早上起床及進出冷氣場所要先戴口罩預防溫差過大,平時多運動,睡前及起床可以每天按摩迎香、合谷及足三里各兩分鐘,平常保養預防可減少過敏性鼻炎發作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