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處理漁獲大拇指遭刺傷 男感染海洋弧菌險死

2020/11/15 20:31

陳男協助友人處理漁獲,沒想到左手大拇指遭刺傷,不僅感染海洋弧菌,還引起嚴重腔室症候群,緊急進行筋膜切開術,保住肢體及性命。(記者陳恩惠攝)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朋友說釣到好魚,我趕去幫忙處理魚鱗,不小心刺到大拇指,沒想到會腫成這樣。」50歲陳姓男子接到在漁港海釣的友人通知,立刻趕往協助處理漁獲,當場被魚刺傷左手大拇指,沒想到回家後開始高燒、四肢無力,從左手掌開始蔓延至上臂不明原因腫大、水泡積滿組織液,家人嚇得趕緊送往衛福部桃園醫院,到院後呼吸喘,骨科主治醫師陳俞旭檢查發現,這是由感染海洋弧菌引起嚴重腔室症候群,立刻緊急開刀治療後,即時救回一命。

陳俞旭說,海洋弧菌又稱創傷弧菌,是種棲息於海洋中的細菌,如果傷口暴露在有這種細菌的海水中,或是被海中生存的生物刺傷,細菌會在傷口上繁殖,可能引發潰爛,甚至導致組織腫脹、壞死,引起腔室症候群,嚴重則導致敗血症休克死亡。

他說,由於海洋弧菌較難診斷,因此也較容易失去最佳治癒機會,死亡率高達55%,目前醫院是使用抗生素來治療海洋弧菌,若無效果,就必須將已經潰爛的部分切除,如果傷口部分引起腔室症候群.更需緊急進行筋膜切開術,保住肢體及性命。

陳男協助友人處理漁獲,沒想到左手大拇指遭刺傷,不僅感染海洋弧菌,還引起嚴重腔室症候群,緊急進行筋膜切開術,保住肢體及性命。(記者陳恩惠攝)

護理師李書鳳也提醒,許多民眾喜歡至海邊玩耍、垂釣,由於海洋弧菌會從皮膚上細小的傷口入侵,大部分的人很容易忽略小傷口,去海邊遊玩如果四肢有出現紅、腫、熱、痛等發炎現象,應立即就醫,以避免合併症產生。

她說,預防海洋弧菌感染的方式分別有:盡量避免有傷口的情況下至海水中遊玩、不徒手碰觸海洋生物、避免生食海鮮、維持良好的身體狀況、妥善照護傷口;她進一步解釋,任何的傷口都會成為海洋弧菌的破口,唯有照護好身體,才能在海洋中玩得盡興,形成對海洋弧菌最好的防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