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正面看待衰老不僅多活7.5年 連帶配偶健康也受益

2020/11/14 22:07

研究顯示對衰老抱持負面想法不僅會對自身壽命產生影響,更會影響配偶的健康狀況。(圖擷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耶魯大學曾有一項針對660位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長達23年的追蹤後發現,比起態度消極的中老年人,對衰老持正向態度平均壽命竟多了7.5年;另一項研究顯示,若對衰老抱持負面想法不僅會對自身壽命產生影響,更會影響配偶的健康狀況,其中妻子的影響力更大於先生,可能主導家中的健康行為。

密西根大學教授利迪亞.李(Lydia Li)和浙江大學副教授孟沙羅共同合作發表在《衰老與健康雜誌》上的一篇研究則顯示,丈夫對衰老的認知會與妻子的抑鬱症狀有關,而妻子的看法則會影響丈夫的身體殘疾、功能受限和慢性疾病等健康狀況。

研究人員分析了將近6000名50歲以上的美國人以及其配偶的健康數據,項目包括身體殘疾、功能表現、慢性病、抑鬱狀況、認知功能及自測健康6個領域,分析目的在於透過了解多種健康狀況的結果,發現衰老對於各領域健康的影響。

妻子負面想法較少 易鼓勵先生尋求醫療資源

分析顯示若妻子對於衰老抱持負面態度,對於丈夫本人的健康狀況更具影響力,原因在於妻子若對衰老的情況擁有較少負面看法,她會努力地採取增進健康的行為,並且扮演夫妻間的健康專家,鼓勵丈夫尋求醫療資源的幫助,但若妻子本身抱持負面的態度,則為自己及配偶從事健康保健的可能性較低。

透過此研究可發現性別差異對於衰老認知與健康的關聯擁有重大的影響,因此利迪亞·李教授指出,當妻子出現抑鬱症狀時應減少自己的消極想法,而當丈夫身體健康出現問題時,提升妻子對於衰老的正面想法可能會有所幫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