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冬季來臨易感冒 做好這5點降低生病機率

2020/11/14 09:33

冬天較容易感冒,是因為天氣寒冷會使我們的免疫力下降,並讓細菌繁殖的更快;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冬季往往是最容易讓人感冒的季節,因為較低的氣溫會讓引發感冒的病毒較容易增生,而天氣冷也會使我們的免疫系統功能下降,讓我們變得更容易感冒,美國《健康熱線》則提供了幾項提高免疫力的方式。

1.充足的睡眠

睡眠和免疫力緊密相關,成年人每晚的睡眠目標應為7個小時,而青少年則需要8-10個小時,兒童和嬰兒則需要長達14個小時,在一項在針對164名健康成年人的研究中,每晚睡眠時間少於6小時的人比每晚睡眠時間超過6小時的人,更容易感冒,充足的休息可以增強你的免疫力。另外,若你已經生病,則你需要更長的睡眠,讓免疫系統能夠更好的去抵抗疾病。

2.多補充植物性纖維

水果、蔬菜、堅果、種子和豆類等食品富含營養成分和抗氧化劑,可幫助抵禦有害的病原體,且其所包含的纖維可滋養腸道微生物組或腸道中的健康細菌,有助於防止有害病原體通過消化道進入體內。

3.管理壓力

緩解壓力和焦慮也是維持免疫力的關鍵,承受壓力會使免疫細胞功能失衡,特別是長時間的心理壓力會對免疫系統造成更大的傷害,有助於緩解壓力的活動包括多運動、寫寫日記、嘗試瑜伽。

4.服用益生菌或發酵食品

腸道健康與免疫力緊密相連,發酵食品和益生菌可以幫助識別有害病原體,從而增強免疫系統,在一項針對126名兒童的為期3個月的研究中,與不喝優酪乳的兒童相比,每天都喝70毫升優酪乳的兒童,感冒機率減少了約20%。

5.控制糖的攝取量

攝取過多的糖分會造成肥胖,第2型糖尿病以及心臟病,這些都會對免疫系統造成影響,降低糖的攝入量可以減少肥胖和這些疾病的風險,根據一項針對約1000人的觀察性研究,即使都施打過流感疫苗,肥胖者患上流感的可能性仍然比正常體態者多出兩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