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逾40歲、女性、肥胖、多胎生產 患膽結石風險高

2020/11/13 14:24

林裕鈞醫師提醒,預防膽結石最好的方法就是健康飲食與運動。(圖由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泰安鄉68歲陳姓老婦有重度肥胖、高血壓病史,因連續2天有上腹至右上腹疼痛、噁心嘔吐等症狀到象鼻衛生室就醫,經醫師初步診治後,安排至大千綜合醫院接受近一步的電腦斷層掃描、抽血及超音波檢查,確診為結石性急性膽囊炎,經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術後恢復良好、3天後順利出院。

大千綜合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林裕鈞表示,膽結石的好發族群為大於40歲、女性、肥胖、多胎生產。原因可能是因年齡增長導致膽固醇分泌增加、膽酸合成減少,而多胎生產的婦女則可能是懷孕期間膽固醇分泌增加,但膽囊收縮減少,因此提高結石的風險。

陳姓老婦膽囊壁腫脹、膽囊內充填膽沙與膽石(如放大框所示),確診為結石性急性膽囊炎。(圖由醫院提供)

林裕鈞表示,民眾想要預防膽結石發生,飲食上應多吃蔬菜、澱粉類主食要減量、少吃油炸與甜食及規律運動。

一般外科醫師劉信誠表示,急性膽囊炎的治療方式為抗生素點滴注射,加上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傷口小、恢復快、風險也較低。不少民眾曾詢問是否可像腎結石一樣以體外震波碎石處理,但因膽囊壁很薄且是空心,體外震波可能導致膽囊破裂、膿液外漏,引起腹膜發炎的危險,加上有膽結石的病人膽囊功能已產生問題,膽囊炎再發作的機率很高,因此建議直接切除膽囊較適宜。

劉信誠指出,膽汁製造的源頭是肝臟,膽囊只是儲存膽汁的器官,切除後對身體沒有太大的影響,唯一要注意的是若吃太油膩或過飽,則容易糞便不成形、腹瀉或腸胃不適,因此減重、健康飲食與運動是避免後續復發總膽管沙石淤積的不二法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