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在陽台吸菸可減少危害? 國健署:大錯特錯

2020/11/13 11:10

三手菸的有毒物質會附著在家具、衣服、皮膚、毛髮上,殘留時間長達6個月;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很多癮君子認為在陽台吸菸,戶外通風就可以吹走二手菸;對此,國健署提醒,在陽台吸菸仍會造成家人危害,二手菸會飄進自家或鄰居的室內,而三手菸的有毒物質會附著在家具、衣服、皮膚、毛髮上,殘留時間長達6個月。

國健署指出,菸熄滅後會在環境中殘留有害污染物質(即為三手菸),「三手菸」內含的有毒物質包括用於化學武器的氰化氫、打火機油中的丁烷、油漆稀釋劑中的甲苯、砷、鉛、一氧化碳,甚至包括具高度放射性的致癌物質釙210等,共有11種高度致癌化合物,這些毒素或致癌物在打開窗戶或是風扇通風前,早已經附著在牆壁、家具、窗簾、地毯上,甚至附著在吸菸者的皮膚、毛髮上,殘留時間長達6個月,因此就算味道減少了但傷害會持續發生。

國健署表示,研究顯示,三手菸會造成兒童認知能力的缺陷,也會增加嬰幼兒哮喘發作機率,造成孩童體質及抵抗力下降,以及增加中耳炎風險。

不論是開窗、開門通風或是打開電風扇等,也無法杜絕三手菸的有毒物質。為了守護家人的健康,吸菸後接觸家人及寵物前,最好洗澡並更換乾淨的衣物,以降低對他們健康的傷害。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