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子「尿道狹窄」排尿細且慢 尿道重建手術解決頻尿困擾

2020/11/11 19:29

如果工作時,常需要跑廁所且排尿時間長,不僅自己困擾,也可能影響人際關係及工作;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文/王大民

一名年輕的男病人因排尿很慢、很細,一天需跑廁所多次,且小便時間長,造成他在工作上人際關係逐漸惡化,經過詳細的檢查才確診是前尿道狹窄,雖然不是什麼大問題,但是卻造成工作上很大的困擾,後來這位病人經由適當的尿道重建手術,就恢復正常的小便,而且並不需要用到口腔黏膜來重建尿道。

尿道狹窄位置不同 有不同重建方法

選擇正確的尿道重建手術,對於處理尿道狹窄是相當的重要,一般人認為,口腔黏膜重建尿道可以處理所有的尿道狹窄是不完全對的,並不是所有的尿道狹窄,都需要做口腔黏膜重建尿道手術治療,其實正確的觀念是,先要釐清尿道狹窄的位置及長度,因為尿道分為「前尿道」及「後尿道」,各自處理方式不一樣,另外「前尿道」還分為兩段不同的尿道,就是「陰莖尿道」與「球狀尿道」,手術處理的方式也是不盡相同。

「前尿道」分為兩段不同的尿道,就是「陰莖尿道」與「球狀尿道」,治療方法也不同。(王大民醫師提供)

陰莖尿道狹窄 需以口腔黏膜重建尿道

林口長庚醫院泌尿科已將處理不同位置的前尿道狹窄的手術成功經驗,發表於今年的泌尿科醫學刊物,我們的結論是:尿道狹窄的位置如果是在球狀尿道,大部分的病例只要切斷狹窄段後,直接吻合重建尿道即可,除非狹窄長度超過3公分才須要口腔黏膜來重建尿道;如果狹窄的位置是在陰莖尿道,就不管狹窄長度的長短,一般是以口腔黏膜重建尿道較為理想

狹窄處小於1公分 僅需內視鏡手術

最後要提醒大家的是,並不是所有的尿道狹窄都需要做尿道重建手術,如果是單純而且小於1公分的尿道狹窄,一般只要內視鏡手術即可,但是超過1公分或者已做過內視鏡手術失敗的病人,就需要適當的尿道重建手術才能徹底解決問題。(作者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一般泌尿及腎臟移植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