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旬嬤手臂中風 7公釐血栓塞住動脈 緊急心導管手術免截肢

2020/11/11 15:34

陳翰興醫師(右)替李阿嬤檢查手臂有無異狀,叮囑她記得服用抗凝血劑,才能減少再度發生血栓及中風的風險。(記者花孟璟攝)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79歲的李阿嬤突然左手臂刺痛發麻,甚至劇痛冒冷汗,趕快找媳婦求救,媳婦發現婆婆的左手臂發涼、毫無血色,立刻載婆婆趕往花蓮門諾醫院檢查,發現左手臂腋動脈被直徑約6-7毫米(mm)的巨大血栓塞住,左手量不到脈搏,幸經醫師緊急心導管手術救回來,讓阿嬤解除可能截肢的危機!

79歲的李阿嬤今天由女兒陪著回到門諾醫院,向急診及主治醫師們表達謝意,阿嬤高興地說「現在我的左手已經恢復正常,沒有不舒服,每天能照常煮飯!」女兒轉述,媽媽是在9月的星期天,到教會做禮拜後回家準備煮飯,突然覺得左手臂刺痛,一開始不以為意,先試著按摩,沒想到愈來愈痛,立刻找媳婦求救;阿嬤的媳婦是門諾醫院的護理師,發現婆婆的左手「手臂到手指完全沒有血色」,立刻開車載去醫院掛急診。

醫師從阿嬤主訴,在沒有外傷下,突然間的手痛無力、肢體變色冰冷、左手臂脈搏全無,為典型的血管栓塞症狀,透過都卜勒超音波檢查發現血流已經停止,經血管電腦斷層掃描找到血栓位於腋動脈,腋動脈直徑約5公釐(mm),但血栓有6至7公釐,造成動脈完全阻塞。

門諾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陳翰興立刻為阿嬤實施緊急心導管手術,除給予血栓溶解劑,也透過氣球擴張術把血栓碾碎,重建血流,終於在10多分鐘後,阿嬤左手逐漸回溫,發青的手掌手指重新有了血色,左手終於有了脈搏,「婆婆的手終於可以動了」!

陳翰興說,阿嬤的心電圖檢查發現心律不整、心房顫動情形,是血栓的高危險群,因為血栓來自心臟,有心律不整的病人,當心肌收縮強度不足,心臟腔室壓力變小,會讓血液流速變慢並形成血栓。

他說,血栓一旦跑出心臟,就會在身體各處造成災難,塞住腦血管就是腦中風,阻塞腸子就是腸中風。他說,像阿嬤這樣的急性上肢缺血又稱「急性手中風」,如肢體缺血超過6小時的黃金時間,肌肉就會開始壞死,截肢風險相當高。

陳翰興說,雖然肢體中風不會有生命危險,但肢體如產生功能缺失,對病人的生活影響巨大,所以把握時間立刻送醫很重要,在最短時間內打通血液,以免栓塞情況惡劣導致難以處理。

民眾怎樣可以預防血管栓塞及中風?陳翰興說,建議民眾平日可戴運動手環,觀察有無心律不整情形,目前新的血壓機也能測出心律不整,此外,包括高血壓、高血脂、肥胖「三高」以及吸菸都是血栓的高危險群,年紀超過40歲就要開始注意。

陳翰興也說,曾有血栓、中風病史的人,須終生口服抗凝血藥物,避免再度發生中風危險,建議不要隨意停藥,即使透過運動改善三高、或戒菸,都還是不建議停用藥物。

79歲李阿嬤(左3)由女兒陪同,今天回門諾醫院感謝醫師的照顧。(記者花孟璟攝)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