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楊泮池:武肺病毒恐每年都來 應改變觀念與病毒共存

2020/11/11 10:52

中研院院士、前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受邀到高雄醫學大學演講。(圖高醫大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中研院院士、前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受邀到高雄醫學大學演講,他表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感染及死亡人數已遠超過SARS,未來可能流感化,每年都會來,而減少接觸是降低感染的不二法則,改變觀念與武漢病毒共存才能迎接新時代!

楊泮池10日獲邀至高醫演講,他表示武漢肺炎已經造成全球5000多萬人感染、至少126萬人死亡,遠遠超過SARS;而且武漢肺炎不易消失可能會流感化,改變整個社會的樣態,人類生活與經濟將會發生巨大改變。

楊泮池說,危機也是轉機,減少接觸是降低感染的不二法則,疫情期間帶動可監控使用者生理參數的穿戴裝置發展,未來更可以透過非穿戴式裝置,像是8K影像監測等設備來協助隔離病人的生理監測與治療,改變觀念與武漢病毒共存才能迎接新時代!

楊泮池也是國際肺癌權威,他說肺癌是國人癌症10大死因之首,早期教科書都告訴大家抽菸是肺癌主因,但其實國內半數以上的肺癌患者並不吸菸,他的研究團隊發現,不吸菸肺癌患者在腫瘤發生和癌症進程上有著人種和地域上的獨特性。

楊泮池表示,西方人幾乎都是抽菸的人罹患肺癌,但華人患者反而不抽菸的比例高於抽菸者。研究結果發現華人罹患肺癌原因可能與基因及致癌物的暴露有關,這對肺癌預防和治療有很大的影響及幫助。

楊泮池強調「上醫應醫未病之病」,早期診斷和預防很重要,對屬高風險的患者應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避免疾病的發生,減少醫療資源的負擔。現代醫學以西方族群疾病研究為主流,也以解決西方人的癌症問題為優先,他希望大家對華人好發的癌症,找出發病原因並發展有效預防、治療方法,推動以華人為主的生醫及健康相關產業,讓台灣醫療找出自己的特色及社會影響力。

高醫大校長鐘育志(左)頒發感謝狀給楊泮池(右)(提高醫大提供)

楊泮池與參加講座人員合影。(圖高醫大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