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0年油漆工與孫玩不慎跌倒 肩關節旋轉肌袖嚴重斷裂

2020/11/09 15:20

患者的肩關節旋轉肌袖嚴重斷裂,寬達約4.5公分。(記者蘇金鳳翻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銀髮族疼孫也要小心身體,一位擔任油漆工作40幾年的70歲老翁,在與孫子拉扯玩耍時不慎摔倒,右手竟無法抬起來,還造成肩關節的旋轉肌袖嚴重斷裂,並與肱骨脫離,雖然完成了縫合手術,但是手術後的復健,對老翁才是考驗的開始。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骨科醫師王稚暉表示, 老翁發現自己右手完全無法抬舉後,由於肩膀僅微弱疼痛,曾到骨科診所求醫,經X光檢查未發現有骨折現象,以為休息幾天就會恢復正常,幾天後依然無法抬舉才到澄清醫院骨科門診求醫。

王稚暉表示,經核磁共振檢查發現該患者的肩關節旋轉肌袖嚴重斷裂,寬達約4.5公分,一端已往身體方向退縮,與肱骨脫離,才造成整隻右臂無法抬舉,經微創肩關節鏡手術,縫合斷裂的旋轉肌袖,並在肱骨打上帶縫線錨釘,用縫線將脫離的旋轉肌袖拉綁住肱骨,才完成這複雜的手術,手術後僅留下4個小小的傷口。

同時兼任運動醫學中心主任的王稚暉指出,該患者的術後復健才是兩難,如果長期肩關節不動,恐會使肩關節囊沾粘,導致冰凍肩(即俗稱五十肩),以致許多人接受肩關節手術後活動度不佳,或更是疼痛;如果做了不當的抬動,又擔心造成縫合處再次斷裂。

物理治療師吳佳儒表示,運用運動醫學中心引進挪威的紅繩懸吊運動訓練設備,以精準的角度進行多方向的關節活動度及肌肉力量的訓練,每週一次訓練50分鐘,6個月後,該患者的右手臂已可完全抬舉,連往背後彎曲也不成問題。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運用運動醫學中心引進挪威的紅繩懸吊運動訓練設備,以精準的角度進行多方向的關節活動度及肌肉力量的訓練。(記者蘇金鳳翻攝)

王稚暉說,由於患者從事油漆工作長達40多年,反覆使用右手臂,日積月累已造成旋轉肌袖病變,使旋轉肌袖不但會彈性鬆弛更被油質取代,如果再遇到外力衝擊就很容易斷裂。

旋轉肌袖,其實是一層膜狀的結構,覆蓋在肩關節上,負責肩關節的旋轉,因形狀像袖口一樣,所以叫做旋轉肌袖(Rotator cuff)。

王稚暉醫師提醒,旋轉肌袖斷裂的原因,有老化、發炎、車禍創傷、運動傷害、工作性質(負重出力、重複動作、舉手過肩)等,都可能和旋轉肌袖斷裂有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