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立冬吃「二白」 緩和燥熱又滋潤

2020/11/07 17:30

中醫師指出,在秋冬吃些蘿蔔有如人參一樣養生,尤其是補過頭而上火的人,吃些蘿蔔能稍微緩和燥熱。((圖擷取自pixabay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天是立冬,俗諺說:「立冬補冬,補嘴空」,中醫師建議,吃白蘿蔔和山藥「二白」可以緩和燥熱、補虛又滋潤。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中醫科醫師黃瀞瑩指出,「立」代表「建立、開始」,在二十四節氣當中,只要出現「立」這個字,就代表新的季節開啟,「立冬」就是冬季開始了,天氣有感的轉冷,植物逐漸凋零,動物開始冬眠。

俗諺説:「立冬不起菜,必定要受害」,又說「立冬補冬,補嘴空」。這是因為從前農業社會,工作忙碌了一整年,尤其在冬天來臨之前要趕著把農作物都收割儲存,才不會受到冬季寒害。在完成所有收曬工作之後,剛好趁著立冬吃點補品,補充整年度辛苦消耗的體力。

黃瀞瑩表示,老一輩的人常說「立冬吃二白」,二白指的是白蘿蔔跟山藥,其中白蘿蔔能消渴、降氣、消食,古人說:「十月蘿蔔賽人參。」在秋冬吃些蘿蔔有如人參一樣養生,尤其是補過頭而上火的人,吃些蘿蔔能稍微緩和燥熱。

至於山藥能補氣、養陰,對於婦女帶下、小兒腹瀉都有很好的療效,在冬天多吃些山藥料理,既補虛又滋潤。

中醫師說,在冬天多吃些山藥料理,既補虛又滋潤。(資料照)

燥熱、痰濕體質者小心補過頭會「上火」

黃瀞瑩說,在台灣,大家喜歡吃薑母鴨、燒酒雞、羊肉爐等,熱呼呼的湯加上濃濃的藥膳香,喝起來身心都受到療癒了,提醒,在進補之前,要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現代人「純虛」體質的很少,但「燥熱」、「痰濕」體質的人較多,補過頭容易出現口乾舌燥、口破、便秘、失眠等上火的症狀,千萬要適可而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