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名醫談心3》兩種血管支架如何選? 血管粗細、阻塞長短是關鍵

2020/11/10 07:40

黃瑞仁教授認為,醫病互信才能有好的治療結果。(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羅碧/專訪

冠狀動脈心臟病患若需要置放血管支架,究竟該選擇健保給付的非塗藥支架?還是自付部分差額的塗藥支架?國內心臟權威、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黃瑞仁指出,如果患者的血管特別粗大,狹窄的長度是短短的一段,那麼使用塗藥支架和未塗藥支架效果是差不多的,若一根支架就可以打通血管,兩種都可以用;但如果血管較細、阻塞長度較長等情形就要另做考量。

每年約3萬人需置放血管支架 平均裝1.8支

黃瑞仁指出,台灣一年約有3萬名冠狀動脈心臟病患者需置放心臟血管支架,平均每人裝1.8支支架,現行健保給付制度是每人每年有4支未塗藥支架的使用額度;如果是置放塗藥支架,在4支(含4支)以內,病人自付每支的差額費用是5萬元到6萬元之間,有些醫院可能是7萬元。

常有病患和家屬會問:「我該選擇未塗藥支架?還是塗藥支架?」黃瑞仁表示,就醫療專業來說,國際上很多臨床數據顯示,置放塗藥支架6-8個月,冠狀動脈狹窄處產生再狹窄的機會約略是6%-8%左右;但如果是未塗藥支架的再狹窄機會約略是20%-25%;如果只用氣球擴張術打開狹窄病變,未置放支架,再狹窄機會更高達30%-40%。從此數據可看出,置放的方法都一樣,只是材質不同、有沒有藥物而已,再狹窄的機會就可以從20%-25%降到6%-8%,顯示塗藥支架的效果是比較好的。

血管直徑大、狹窄範圍短 可選未塗藥支架

不過,黃瑞仁強調,不是所有患者都需要自付差額使用塗藥支架,如果冠狀動脈狹窄病人血管的直徑是比較大的,或狹窄是短短的一段,放一根支架就可以解決病人的問題,這類病人的血管發生再狹窄的機率是相對比較低的,就可以考慮置放未塗藥支架。

但如果患者的血管比較細、阻塞又特別長,可能要兩、三根支架接在一起,糖尿病病人、腎功能不好或高齡者,都不希望再做一次心導管的治療,在這樣的情形下,就會強烈建議使用塗藥支架是對病人比較好的。

黃瑞仁直言,使用心導管置放血管支架是很專業的醫療行為且有風險性,所以醫病雙方必須要有互信的基礎,病人應該把健康交給醫師和醫療團隊處理,相信台灣的心臟科醫師會幫病友做最明智及最好的選擇;另一方面,醫師絕對要看病人的狀況,綜合判斷,什麼樣的治療方式是對病人最好的,提供病人最適切的治療建議。

黃瑞仁(右1)1995年在日本北九州市小倉紀念病院,跟隨延吉正清教授(右2)學習冠狀動脈支架置放手術;1995年5月台灣引進冠狀動脈支架治療。(記者塗建榮翻攝)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