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晚餐吃到飽也能瘦? 醫師揭密:「長江後浪推前浪」

2020/11/06 12:50

中醫師建議,把握「4321」飲食原則,晚餐蔬菜水果吃到飽照樣也能瘦;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很多想減肥的民眾,不敢吃晚餐,結果把餓得受不了又大吃特吃,對此,中醫師建議,把握「4321」飲食原則,晚餐蔬菜水果吃到飽照樣也能瘦。

九如中醫診所副院長許淳彰指出,4321飲食原則是睡前「4」小時不吃東西,早餐、午餐「營養」比例「3:2」,想吃的盡量在這兩餐吃,晚餐的1就是單純蔬菜水果「吃到飽!」

有人會疑惑晚餐吃多很容易變胖,為什麼晚餐要吃到飽呢?

許淳彰解釋說,因為良好排便可以維持體重。早餐、午餐吃的豐盛,澱粉、蛋白質和脂質,這些營養素容易被人體吸收,產生的糞便量就很有限。但是蔬菜、水果所含的大量纖維質無法被人體吸收,不但能無體重負擔的增加飽足感,還能在腸子裡增加糞便的體積。

許淳彰表示,晚餐攝取大量纖維質可以增加便便的體積(後浪),這大體積的「後浪」可以刺激腸壁,並將訊息傳至大腦產生便意,讓腸子蠕動收縮進行排泄。也就是說腸子在推動後浪排出的同時,也會順便將早午餐形成的糞便(前浪)排出腸道外,減少早午餐的熱量吸收,達成「長江後浪推前浪」效果,連綿不絕,實現每日完美的排便,這也就是一直強調的只要吃對晚餐,吃多也能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