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館邀消防員授課 盼成「急救友善商圈」

2020/11/05 16:31

公館商圈今天舉辦CPR、AED急救課程。(記者蔡思培攝)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市一名女子日前到公館一間餐廳用餐,坐下後卻突然整個人跌落,所幸店內有一名消防員在用餐,趕緊對她施作CPR,女子送醫後撿回一命。台北市公館商圈今天就邀請消防員為商家進行CPR、AED授課,希望未來每個店家都至少有一人懂得急救。

今天授課的內政部消防署緊急救護教官表示,若看到有人昏倒,且10秒內未觀察到呼吸,就要開始準備CPR,進行壓胸前,記得先叫救護車聯絡後續支援,並查看周遭有無AED電擊器,請其他人前往拿取,現在「全民急救AED」app可列出周圍地區的AED位置。教官提醒,急救壓胸的位置約在兩乳頭連線中間的點、心臟上方,急救者要雙手疊加,將重心放在掌心壓胸,每分鐘約壓110下,如果累了可以換人接手,但壓胸動作不能中斷。

台大公館商圈協會副理事長蔡美春(下排左一)說,這次號召公館眾多店家參加課程,希望每間商店都至少有一人知道如何急救。(記者蔡思培攝)

等到AED送達後,就要將AED外殼打開,將兩個電擊貼片按指示貼於昏迷者身上。在啟動AED電擊前,壓胸急救者要記得先遠離昏迷者再按下電源,避免連帶遭電擊。AED電擊頻率約2分鐘一次,急救者在電擊完畢後就要繼續壓胸,持續到救護車到來。

日前發生女子昏迷倒地意外餐廳的店員這次也來參加CPR課程,他直言,上次事發大家都很緊張、卻不敢上前急救,所幸店內有消防員以及曾擔任護士的客人,如果未來大家都學會急救,發生意外時就能有更多人伸出援手。

台大公館商圈協會副理事長蔡美春說,這次號召公館眾多店家參加課程,希望每間商店都至少有一人知道如何急救。她說,目前公館商圈共有5台AED,如果店家都熟悉CPR,也了解AED位置,就能避免憾事發生。

圖為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記者蔡思培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