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鼻塞、頭痛、聞到魚腥臭味 小心鼻竇炎作怪

2020/11/05 15:26

初期鼻竇炎的症狀為鼻塞、流鼻涕、頭痛或鼻涕倒流及咳嗽等,與感冒及過敏相似;圖為情境照,圖非文中當事人。(擷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氣轉涼,常會不小心感冒。但若長期鼻塞、頭痛與鼻涕濃稠,甚至聞到魚腥臭味,就要小心可能是鼻竇炎。樂生療養院耳鼻喉科醫師欒智偉表示,初期鼻竇炎的症狀為鼻塞、流鼻涕、頭痛或鼻涕倒流及咳嗽等,與感冒及過敏相似,常造成民眾輕忽而沒盡早就醫,造成慢性鼻竇炎。

慢性鼻竇炎嚴重恐致死

欒智偉指出,慢性鼻竇炎可能導致顏面疼痛、眼眶周圍脹痛、頭痛和嗅覺障礙。有些鼻骨板較薄或免疫力較差的病人甚至會有併發症,因為病菌易穿過骨頭而進到眼窩或是顱內導致眼窩膿瘍或顱內膿瘍,而免疫力不佳者則因黴菌感染導致侵襲性黴菌鼻竇炎,嚴重者有視力受損、意識不清、失明甚至造成生命危險。

欒智偉提醒,如果從早到晚都有黃綠色的濃鼻涕且維持一週以上,應即早就診,配合抗生素與洗鼻器治療,2到4週內即可痊癒。如果前述症狀超過3個月以上或牙科手術一個月內發現臉部有腫脹、疼痛感或流膿性鼻涕,就有可能是慢性鼻竇炎。

搭配鼻內視鏡或電腦斷層診斷

欒智偉說,慢性鼻竇炎在診斷及治療較為複雜,除了病人病史及上述症狀外,還需搭配鼻內視鏡或者鼻竇的電腦斷層,一般沒有鼻息肉的病人可以考慮用鼻類固醇跟鼻腔沖洗為第一線治療,通常追縱1-3個月。如果有鼻息肉變化、影像學上有黴菌感染的可能或是懷疑鼻腫瘤,這時會建議以鼻內視鏡手術治療。

鼻內視鏡手術的原理是把鼻竇的開口變大,讓鼻竇的分泌物可以容易清除也讓鼻腔沖洗的效果更佳。而鼻腔沖洗是經由配方好的食鹽,經適當煮沸過、滅菌過的水混合後,利用擠壓式鼻沖洗瓶,用水壓直接清除鼻內的黏液及包括過敏原、細懸浮微粒等物質。

欒智偉建議,輕症患者每天沖洗鼻腔一次;抽菸、長期接觸空污、患有鼻竇炎、鼻部手術後患者則應每天且早晚沖洗。有規律地沖洗鼻腔可增加鼻腔免疫力,且鼻竇術後患者也可降低復發率。

欒智偉強調,有些民眾害怕鼻腔手術,其實目前鼻功能性內視鏡手術的效能相當不錯。這種內視鏡微創手術不僅不會有傷口,而且利用動力旋轉刀來減少失血並控制精準,民眾無須擔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