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久咳不癒不見得是感冒 小心小細胞肺癌上身

2020/11/05 14:59

內科部部長蔡昆道(右一),吳先生(右二),腸胃科主任黃克章(左一),放射腫瘤科主任李芃逸(左二)。(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提供)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久咳不癒不見得是感冒,76歲的吳先生有多年吸菸史,去年底以為感冒至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求診,結果診斷出是為小細胞肺癌。

內科部部長醫師蔡昆道經切片與影像檢查後發現,除了肺部與縱膈腔淋巴結外,肝臟也有一3.5cm 的轉移腫瘤。經化療後腫瘤顯著縮小幾乎消失不見。但今年8月份追蹤的電腦斷層顯示肝臟的轉移腫瘤又有增大跡象,經放射腫瘤科主任李芃逸施予放射線治療及腸胃科主任醫師黃克章的射頻燒灼術治療,目前肝臟控制良好無副作用。

李芃逸指出,台灣人罹患小細胞肺癌占所有肺癌中的10-15%。小細胞肺癌病情進展迅速,發現時常已有遠端轉移,治療以化學治療及放射治療為主。吳先生雖有轉移,但僅限於肝臟一處,仍能積極合併多專科治療方式,對疾病可有效控制。針對發現時已有遠端轉移的病患,最新研究顯示免疫治療藥物搭配化學治療能有效地延長腫瘤控制時間以及總體存活期,惟健保尚未納入給付。

吸菸容易罹患小細胞肺癌。(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提供)

黃克章說,肝臟腫瘤無論是原發性或轉移性,若腫瘤數量不到3顆,大小在3cm以內者,可評估以射頻燒灼術處理。此治療方式複雜度不高,不需要全身麻醉,也只需要1-3天的住院日,患者通常恢復良好。

蔡昆道指出,肺癌的成因中以「吸菸」為頭號危險因子,其他包括曾罹患結核病、慢性阻塞性肺病或肺癌家族史或環境暴露(如二手菸、空氣污染、油煙、氡氣、石綿、砷)…等等,也被指出會增加得到肺癌的機會。提醒民眾應時時注意自身肺部健康,如有長期咳嗽、咳血、呼吸急促、體重減輕、胸痛、聲音沙啞…等等症狀,務必至醫院求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