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耳鳴3年快抓狂 中藥針灸齊下終可一夜好眠

2020/11/03 15:51

台中一名50歲男子飽受耳鳴困擾,幾乎天天失眠,因此憂鬱、焦慮,生活大受影響。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50歲葉姓男子,3年來飽受耳鳴困擾,雖確診為神經性耳鳴,但透過藥物治療效果有限,晚上幾乎都輾轉難眠,讓他快得憂鬱症,所幸後來透過針灸搭配電針及服用中藥等方式多管齊下,經每週2到3次的治療,半年後耳鳴狀況大幅改善,終於可以一夜好眠,也讓生活步調恢復正常。

亞大醫院中醫科醫師吳俊昌表示,這名患者自述耳鳴已經3年,吵得自己天天失眠,幾乎快得憂鬱症,決定透過針灸搭配電針並服用中藥,多管齊下治療,藉由針刺耳朶附近穴位並搭配電針,來抑制非典型神經路徑,減緩病患耳鳴。

此外,並搭配耳穴治療,使用王不留行種子貼紮耳穴,並留置4到5天,患者平常並可對其按壓,延長及加強治療效果。

吳俊昌表示,經治療後,患者發現耳鳴聲逐漸降低,「主觀耳鳴聲分數(總分10分,分數越高聲響越大)」,由治療前8分,在治療3個月後降至5分,6個月後剩2分,患者表示失眠情形大幅改善,雖仍有耳鳴聲,但僅在安靜時才會聽見,多數時間幾乎聽不見,也不再焦慮及憂鬱。

吳俊昌指出,台灣平均約每5人就有1人有耳鳴狀況,其中有5%患者會因嚴重耳鳴而影響日常生活,且耳鳴可區分為他覺性及自覺性,前者是他人用儀器或耳朵,聽到患者抱怨的耳鳴聲,後者只有患者自己聽得到,別人並無法聽到,由於形成耳鳴原因複雜,建議初發性耳鳴需先經西醫專科醫師排除危險因素後,再考慮以針灸配合治療。

吳俊昌介紹,中醫治療耳鳴方式涵蓋中、西醫的治療思維,取穴上使用傳統的中醫辨證思維,加上西醫神經解剖的思路,以進行如患者的「非典型路徑」治療。

吳俊昌提醒,耳鳴的治療是長期抗戰,許多患者擔心長期耳鳴是否造成聽力受損或全聾,因此需讓患者了解與耳鳴和平相處,以消除不必要的憂慮及焦慮。

中一名男子飽受耳鳴困擾3年,中醫師吳俊昌(左)透過針灸和電針治療,終於讓耳鳴大幅改善、一夜好眠。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