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流感疫苗不良反應頻傳 美專家提醒嚴格確保冷藏和防污染

2020/11/03 15:26

南韓今年擴大流感疫苗接種計劃,但是他們在9月底啟動計劃時,發現大約500萬劑免費疫苗配送過程中沒有按規範全程冷藏;10月初又因為發生污染,召回60萬劑流感疫苗。(路透社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南韓10月中開始廣泛接種流感疫苗以來,至少有71人死亡。截至10月26號,台灣也出現了76例接種流感疫苗後的不良反應和4例死亡。南韓和台灣衛生官員都表示,嚴重不良反應不一定和打疫苗有關,可能只是兩者發生時間剛好相近。

《美國之音》報導,南韓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主任鄭銀敬表示,沒發現這些死亡事件與疫苗有直接聯繫;台灣衛福部長陳時中也表示,死亡和不良反應和疫苗關聯性很低。

為避免醫療系統要同時面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和冬季流感的負擔,南韓今年擴大流感疫苗接種計劃,但是他們在9月底啟動計劃時,發現大約500萬劑免費疫苗配送過程中沒有按規範全程冷藏;10月初又因為發生污染,召回60萬劑流感疫苗。

美國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流行病專家劉成龍指出,流感疫苗不是新疫苗,已經在各個不同國家打了很多年了,所以這些產品相對來說是很成熟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都已經得到很多驗證。但是他提到,溫度失控和污染可能引起嚴重過敏反應。

劉成龍表示,南韓的情況是冷鏈出了問題,疫苗的話通常為了保證活性,過程中需要保持冷藏,所以如果中間冷鏈出現問題,就有可能影響到疫苗的效果,甚至有機會誘發出不良的反應。

另外,疫苗配送中出現汙染的問題更嚴重。因為有一些人會對這些污染物質產生嚴重過敏反應。流感疫苗可以把患病風險降低40%-60%。美國疾控中心(CDC)估計,每100萬劑疫苗出現1.31例過敏反應,且死亡人數極低。

劉成龍補充,如果有幾億人接種的話,不良反應的絕對人數可能是蠻高的,但是,在評價疫苗安全性更多要看相對數字,百萬分之1.31這個比例是相當的低的。

劉成龍說,流感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是經過考驗的,特別是在武漢肺炎疫情下,打流感疫苗顯得更加必要。不過他體醒,各國衛生部門在冷藏和防污染方面一定得要嚴格把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