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特調萬聖節 職能治療師:大手小手一起做

2020/10/31 10:19

衛福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游捷翔和孩子一起在道具上著色。(記者陳恩惠攝)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每年一接近10月底,家中有幼稚園學子的家長們,又該著急或頭疼了,只因為年度的萬聖節幼稚園變裝活動又來啦!我國雖不像西方國家盛大慶祝,不過台灣大部分的幼兒園仍將西洋鬼節視為年度的重要活動之一,衛福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游捷翔建議,爸媽該放手並「邀請」孩子共同來製作萬聖節變裝的妝扮和配件,不僅增加親子互動時間,讓孩子有參與及動手做的成就感。

他說,在少子化的台灣,爸媽對孩子各種奇幻的變裝要求使命必達,有不少家長砸大錢訂做、或是直接找服裝出租店選現成的上陣,再不然就是辛苦了家長熬夜加工趕製,上述的方式幾乎都是家長直接幫孩子決定了他要穿什麼、要做什麼裝扮,孩子只要能說出簡單的主題,像是要扮蜘蛛人、愛莎公主還是波力而已,剩下就丟給萬能的爸媽們了,這到底是屬於孩子的變裝萬聖節還是大人之間的競賽?其實只要在過程中加點不同的元素,家長能「邀請」孩子加入製造的過程,哪怕只有一、兩個小步驟,也會在親子互動中產生不一樣的化學變化。

衛福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游捷翔在製作孩子的萬聖節變裝時,帶著孩子一起討論。(記者陳恩惠攝)

他建議,包括一開始的服裝討論,從主題的選定、配色開始,就可以在過程中引導孩子一起,就算是以既有主題,也能把它「改造」一番,例如像是把美國隊長盾牌的顏色也變色等等、提升孩子對顏色的敏銳度;或在製作過程中依照孩子的年齡程度給予不同「任務」,像是中小班孩子可以幫忙在服裝上貼裝飾品或是讓孩子自己在道具著色,大班的孩子可以挑戰較困難的剪裁、組裝配件等較複雜的任務。

他再次建議,整個製作過程中,家長們請將自己定位在「協助者」,可以給予建議但鼓勵孩子自己決定;可以簡化步驟或幫忙修飾但仍要把「參與」的權力留給孩子,讓孩子能跟家長們創造出自己的變裝萬聖節,不妨邀約孩子一起動手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