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OL慘遭男友劈腿 悲傷欲絕 罹「心碎症候群」

2020/10/30 18:08

醫師提醒,傷心過度真的會致命,若負面情緒一直揮之不去,要趕快就醫;圖為情境照。 (圖擷取自Unsplash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女性上班族原本計劃和男友一起過中秋節,不料男友告知要加班,事後卻被她發現,男友根本是和其他女性一起狂歡,讓她十分震驚,且出現胸悶、胸痛、無法呼吸等症狀,家人趕緊將她急診送醫,幸好沒有生命危險,但她夜夜失眠,且情緒低落就醫,經評估確診為「心碎症候群」。

女性發生率為男性7-10倍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心碎欲絕」在醫學上稱為「心碎症候群」(Broken Heart Syndrome)。根據美國心臟協會研究,「心碎症候群」容易發生在女性身上,發生率是男性的7-10倍,最常發生在親人過世、夫妻離婚或情侶分手、甚至失業或考試失利等情境時。

症狀嚴重恐引發猝死

楊聰財說,當人體長期處在壓力下,身體會分泌破壞性很強的可體松,干擾體內血清素、腎上腺素、多巴胺及腦內啡的正常分泌,引發憤怒、焦慮、憂鬱等症狀,若長期處於負面情緒,會傷害腦袋的海馬迴,讓記憶體受到干擾,然後可體松就會攻擊全身,造成免疫系統、腸胃道系統失衡,甚至會攻擊心臟器官,造成心臟停工,引發猝死!

「心碎症候群」是壓力適應障礙的終極惡果,當出現「心碎症候群」症狀時,應及早尋求專業精神醫療團隊來協助。

楊聰財表示,針對「心碎症候群」的治療,會針對生理、心理及環境等三方面同時進行:例如先以藥物來改善患者失眠及憂鬱、焦慮的生理症狀;再來可以透過認知行為療法,改變負面想法。除此之外,建議患者遇到壓力事件時,也可找親朋好友、姊妹淘參與聚會或唱歌,抒發心中的悲傷及壓力。

治療需3-6個月

值得注意的是,心碎症候群的療程一般需要3-6個月,需與精神醫療團隊共同努力,耐心與信心積極治療,讓病情獲得改善。

楊聰財醫師提醒,人生難免會遇到傷心難過的事,但如果出現身心不適症狀時,一定要儘早就醫檢查,避免造成更嚴重的身心疾病上身。(楊聰財醫師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