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電子煙進校園殘害青少年 老師痛訴學生上課咳血

2020/10/30 16:58

電子煙入侵校園嚴重,有老師在醫師臉書留言,指抽電子煙的學生在上課時咳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全球青少年濫用電子煙問題嚴重,衛福部推估我國有5.7萬名青少年使用電子煙,這些以包裝成香水棒、蒸氣的新興菸品進入校園;第一線的老師痛訴,有學生上課時竟然咳血,一問才知道這學生有抽電子煙,當時學生根本成癮不想戒,而這樣的孩子還有很多。

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臉書指出,有老師在臉書留言電子煙氾濫情況,該老師說,在充滿好奇和好勝心的青少年眼中,抽電子煙已經扭曲成為一種流行,一位學生抽了2個多月跟同學買的電子煙後,上課上到一半,看到他開始咳嗽找衛生紙,看到紅色的血出現在上面,而當時學生根本成癮不想戒,該老師非常難過,因為像這樣的孩子還有好多。

蘇一峰說,電子煙用惡質手法偽裝無害,再賣給未成年者,根本跟戒菸無關,引起同儕競相模仿使用,使得許多不抽菸的孩子加入抽煙行列,許多未成年孩子還傻傻以為電子煙無害,等於是從小開始培養肺病,放任不管,呼吸道疾病將成為台灣的新國病!

電子煙包裝成香水棒,吸引大批青少年好奇購買。(資料照,新北衛生局提供)

美研究吸電子煙肺部疾病增加4.36倍

蘇一峰表示,最近美國一篇重量研究發表在知名公共衛生期刊(Public Health Reports),內容是分析了45908位18歲以上的電子菸受訪者。他們在調查中回答了有關電子煙使用和自己所產生的肺部疾病。

研究發現原本不抽任何香菸的人,使用電子菸後肺部疾病增加為4.36倍!而令人驚訝的是原本使用香菸的人,改抽電子菸後肺部疾病不減反增,增加成1.47倍!

蘇一峰強調,這個研究無疑狠狠拆穿了電子菸商號稱電子煙無害比香菸健康的假面具,原本使用香菸者改用電子煙之後,事實上反出現更多肺部的問題。而電子煙入侵校園也讓未成年提早出現肺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