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罹癌院長談癌》癌後曾疑復發 黃暉庭炸辣不忌但有節制

2020/11/03 11:54

台安醫院院長黃暉庭本身也曾罹癌,親身經歷手術、放射治療等過程。(健康網張裕君攝)

記者吳欣恬/專訪

台安醫院院長黃暉庭本身也曾罹癌,親身經歷手術、放射治療等過程,10多年後黃暉庭在眼球內發現異物,讓他感受到疑似癌症復發的心驚。而身為胃腸肝膽科醫師的他,在飲食上並未特別忌口,辣的炸的都吃,最重要的,他說就是「節制」兩字。

黃暉庭回憶,當時因腹部不適去檢查,發現是中度癌症。動了手術,也進行放療。黃暉庭說,當時放療不像現在進步,一照射下去連週邊細胞組織都被破壞,產生吃不下飯、嘔吐,甚至腹瀉等副作用,他為此休息幾個月。

隔了10幾年後,黃暉庭因為飛蚊症前往眼科看診,檢查發現眼球裡有個扁狀物,當時他有點嚇到,擔心是不是癌症轉移,進一步前往醫學中心檢查,但受限於儀器和技術,無法確知異物為何,醫師建議可切片化驗,但黃暉庭不敢冒險,直到數年後透過血管攝影才發現是個水囊。

黃暉庭不忌口 提醒腸胃道疾病者量力而為

雖然經過罹癌之苦,但黃暉庭了解疾病的形成有很多因素,因此他雖鼓勵養生,但也說不要太過頭,輕鬆看待就好。黃暉庭什麼都吃,除了宗教原因不吃豬肉以外,沒有特別忌口,辣的炸的都吃。他說雖然西醫說辣的會傷胃,但在中醫觀點認為辣可以健胃整脾、開胃口。但黃暉庭強調要量力而為,如果有腸胃道疾病的人還是別碰為佳。

雖然不忌口,但黃暉庭強調飲食要節制,不要太過於極端,喜歡吃的就吃過飽,或光吃那樣東西。此外,他不喜歡吃加工食品和甜食,下午茶和宵夜也幾乎不碰。最喜歡和三五好友吃飯小聚,吃上3、5個小時,紓解工作壓力。

黃暉庭也提到,另類醫學中,有一派的人主張,腸胃道是最重要人體把關的器官,很多外來疾病或過敏原,都是經由腸道然後進到淋巴擴及全身,因此把腸道防禦系統顧好,很多過敏原疾病都可以被圍堵。所以現在很多人談以益生菌做保養,確實有其效果,可以降低過敏等。黃暉庭坦言自己也有在吃益生菌,主要是認為年紀大了,也覺得沒有什麼不好。

洗冷水澡成為意志力的表現 中斷對不起自己

黃暉庭最為人知的就是洗冷水澡的習慣,一開始是某個夏天偶然開始,覺得沖冷水澡精神非常好,後來就變成一個習慣,晚上睡覺前一定要沖個冷水澡,早上上班前也會沖一次,後來變成一種習慣,持續10多年。他說,人出生前所處的環境也都是水,現在也有水療,因此只要健康允許,沖冷水澡是有好處的。

更重要的是,久了以後,黃暉庭覺得這是一種意志力的表現,不應該中斷,已經持續那麼久、那麼多年,中斷就代表意志力不夠、對不起自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