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鼻腔地圖」導航 鼻竇炎手術再也不用「掀臉皮」

2020/10/29 18:49

3D定位結合內視鏡手術,只要病人頭戴上感應器束帶,便能藉由磁發射器產生「鼻腔地圖」,手術醫師有如搭載行車衛星導航,精確又安全。(記者王捷攝)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鼻竇腔結構複雜,微創手術風險較大,因此鼻竇炎大多採用傳統手術,將鼻竇腔附近的臉皮割開,打開鼻竇腔清除穢物,但需要一個星期住院療養,且臉部傷口腫脹難受。奇美醫院結合3D立體定位製作「鼻腔地圖」與內視鏡微創手術,配合3D定位進入鼻腔,能精準清除息肉,打開鼻竇清除穢物,開刀平均只需2小時,且只要2天住院時間,讓鼻竇炎患者的接受度更高。

67歲的鼻竇炎患者老張,以前曾接受過傳統鼻竇炎手術,最近又出現頭痛、黃鼻涕,鼻竇炎的惡夢又回來,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杜嘉煒用內視鏡檢查,發現老張的兩側鼻腔生長息肉、黃鼻涕塞滿鼻腔,認為這是慢性鼻竇炎造成,但是傳統手術復原慢、傷口大,讓老張很抗拒再動鼻竇炎手術。

不過奇美醫院結合3D立體定位導航和內視鏡微創手術,能精準的定位病灶。3D導航的原理是將病人術前電腦斷層影像上傳至導航系統,建立即時3D立體影像,只要病人頭戴上感應器束帶,便能藉由磁發射器產生「鼻腔地圖」,手術醫師有如搭載行車衛星導航,精確又安全。

3D導航內視鏡手術符合現今「微創」趨勢,既可大幅減少術後出血,也能使疼痛感變得更輕微,短暫住院觀察後即可出院,是其最大優勢。目前立體定位導航系統,已納入健保給付範圍,不需要額外自費,更造福了廣大的病人。

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杜嘉煒說,3D導航的原理是將病人術前電腦斷層影像上傳至導航系統,建立即時3D立體影像。(記者王捷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