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來西亞也將停打賽諾菲疫苗 周志浩:暫不跟進

2020/10/29 18:04

衛福部疾管署署長周志浩出面說明當年停打賽諾菲流感疫苗的情形。(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外出現接種賽諾菲流感疫苗後死亡事件,雖然已證實死因與疫苗無關,但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仍公開呼籲,可先停打賽諾菲,並以過去台灣曾停打賽諾菲疫苗說明,今日下午衛福部疾管署署長周志浩出面解釋,當年停打僅1天,且時空背景不同,而現在掌握到馬來西亞也要停打賽諾菲與韓製疫苗,但我國經諮詢專家,暫不跟進。

楊志良呼籲停打賽諾菲疫苗,直指2006年10月,以色列出現4件疑似施打流感疫苗後的死亡案例,當年打的也是賽諾菲疫苗,消息傳回台灣,衛生署就立即宣布停打,且當時行政院長也是蘇貞昌,因此對於現在的狀況,建議可停打賽諾菲疫苗。

對此,周志浩出面還原當年實況,他表示,主要是2006年10月傳出以色列有4例接種賽諾菲流感疫苗後發生猝死事件,因此啟動機制向以色列查證,但一時無法求證,為謹慎起見,當時疾管局決定暫停接種,但在隔天、10月24日聯絡上以色列,確認死因與疫苗無關後,加上確認國內施打批號與以色列不同,因此就恢復施打,等於只停打1天。

當年停打賽諾菲流感疫苗的相關新聞稿。(記者林惠琴攝)

至於今年韓國接種賽諾菲流感疫苗後死亡事件,周志浩說明,10月22日知道此事時,就立刻掌握到死因與疫苗無關,加上與國內施打批號不同,且經諮詢專家,認為疫苗廠出問題微乎其微,決定不需要停打,只要觀察後續演變就好。

周志浩也提到,目前掌握到全球繼新加坡後,馬來西亞也停用賽諾菲與韓製疫苗,但由於當地並無疫苗異常事件,只是他們官方謹慎起見,而我方在衡量停打衝擊、施打效益,以及徵詢專家後,認為仍要繼續施打。

周志浩強調,疫苗有疑慮的時候,我們比大家更關心,因為牽扯到這麼多人,都會就疫苗安全性收集資料、專業判斷,並徵詢專家意見,不是想到什麼就做什麼,民眾可以安心接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