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戒菸後會變胖? 國健署:只是暫時

2020/10/28 15:04

吸菸對身體造成的危害,遠大於體重暫時增加的風險,而且體重是可以控制的,菸的傷害卻是終身的;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戒菸後可能會發胖」讓許多癮君子戒菸失敗,事實上,吸菸對身體造成的危害,遠大於體重暫時增加2-3公斤的健康風險,而且體重是可以控制的,菸的傷害卻是終身的。

國民健康署指出,戒菸戒菸後體重可能會上升,這是因為戒菸者的基礎代謝率回復正常,消化吸收較吸菸時理想,再加上戒菸者容易以吃零食滿足想吸菸的念頭,導致熱量攝取增加,然而吸菸對身體造成的危害,遠大於體重暫時增加2-3公斤的健康風險,因為吸菸的危害是終身的,而體重是可以被控制而逐漸減少的。

香菸裡的尼古丁會使身體產生與吸食毒品類似的成癮反映,而戒菸時,可能會出現一些身體不適症狀,有些人會有暴躁易怒、低落、沮喪、食慾改變等戒斷症狀,但這些症狀其實是身體正在適應體內尼古丁減少的反應。這些症狀約出現2-4週,雖然不易控制卻對身體無害,通常只要幾天後,不舒服的感覺就會逐漸減少。

國健署建議,在戒菸時宜多喝水,適度的運動,避免過度的熱量攝取,當想吸菸時可咀嚼無糖口香糖或新鮮的水果點心。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