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罹子癲前症中風風險增 醫檢師:高風險孕婦應做好預防

2020/10/27 21:02

對於子癲前症風險評估,郭綜合醫院醫檢師鄭宇洋表示有其必要性,可助女性好孕。(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39歲周姓女士懷孕13週,因為是高齡產婦,臨床醫師建議做子癲前症風險評估相關檢查,由子宮動脈血流阻力(UTPI)檢測發現,左邊與右邊的血流阻力分別為2.33MOM及1.62 MOM,都是高於參考值範圍(<1.0 MOM),進一步由子癲前症風險評估也發現周女在早發性子癲前症1:60(參考值:<1:200)及胎兒生長遲滯1:15 (參考值:<1:150)的風險都高於參考值範圍,檢查發現為子癲前症高風險對象,但所幸在臨床醫師密切監控及配合預防性治療後順利產下健康寶寶。

郭綜合醫院檢驗科副組長鄭宇洋指出,子癲前症(Preeclampsia)是臨床上對孕婦與胎兒影響甚鉅的產科併發症,近年來是我國造成孕婦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發生率更占懷孕婦女約4%至5%。

鄭宇洋說明,子癲前症是妊娠高血壓的一種,與一般妊娠高血壓的差異,主要在於除了高血壓外、通常會合併有蛋白尿或水腫症狀。近來的一些系統性回顧研究也指出,若懷孕過程曾發生子癲前症,在妊娠後的幾年內中風(1.71倍)與心血管疾病(2.11倍)的風險都會升高。

鄭宇洋表示,目前臨床上對於子癲前症的篩檢指標包括像是觀察孕婦的過去病史、生理特徵及血壓監控,同時可以藉由超音波檢測子宮動脈血流阻力,及以抽血方式進行子癲前症的風險評估,合併上述篩檢指標,據統計對於子癲前症的檢測率可達90%以上。

有研究指出,孕婦本身如有一些慢性疾病,如慢性高血壓、自體免疫疾病、第一/第二型糖尿病,或是出現胎盤發育異常、BMI過高、高齡產婦,甚至是親人中曾有子癲前症病史都是子癲前症的高風險族群。且據統計顯示,隨著年齡增加,罹患子癲前症的風險率也會隨之上升,此外,因現代人生活習慣改變、晚婚晚生子等影響,近年來罹患風險比率也有節節上升趨勢。

鄭宇洋說,對於高風險的孕婦如能在第一孕期即配合臨床醫師評估進行預防性治療,能有效降低子癲前症可能對母體與寶寶的傷害,且對於曾罹患子癲前症或高風險的婦女孕產後,據文獻研究認為有較高的風險可能罹患心血管疾病,因此仍建議定期健康檢查,維持良好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才能擁有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