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籍移工中風重度昏迷插管 台灣醫療讓他能走路回家

2020/10/27 13:35

外籍男移工(中)由中風後期復健照護計畫做後續的復健治療,經過80天治療後,目前清醒且行動自如,僅有輕度語言障礙,他偕妻子感謝為恭醫院神經內科朱清華主任。 (為恭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菲律賓籍38歲男性外籍移工,上班突然倒地、失去意識,同事緊急將他送往苗栗縣頭份市為恭醫院,病危插管,因患者無法講話,雙眼一直看向左側,右側肢體無法動,醫師懷疑他是左側大血管腦中風,經電腦斷層檢測、沒有出血,研判為血栓塞,於到院3小時內給予血栓溶解劑處置,並搭配內科治療,脫離危險,拔管成功。

為恭醫院神經內科朱清華主任表示,該名患者到院時,昏迷分數8分,不能講話,雙眼一直看向左側,右側肢體完全無法動,急診室懷疑左側大血管腦中風,立刻啟動腦中風急救小組,經頭部電腦斷層沒有出血,研判為血栓塞,到院黃金3小時內給予血栓溶解劑Actilyse的治療。

朱清華說,病患轉入加護病房插管治療,一度病危,左側瞳孔放大,昏迷分數掉至6分,因患者同時也有心臟早期衰竭,有心臟病家族史,經會診腦神經外科醫師不建議施行開顱減壓手術,且考慮患者部份顱骨切除後,回菲律賓不好照顧,遂採使用降腦壓之藥物及控制血壓,給予適當水份維持電解質平衡及營養等的內科治療。

為恭醫院神經內科朱清華主任表示,該名患者為左側大血管栓塞,到院黃金3小時內給予血栓溶解劑Actilyse的治療。(為恭醫院提供)

朱清華說,患者接受內科治療後,順利脫離危險期,拔管成功。由中風後期復健照護計畫做後續的復健治療,患者經過80天治療後,目前清醒且行動自如,僅有輕度語言障礙。

朱清華指出,腦中風先進治療,目前除了血栓溶解劑,各大醫院也不惜重本,成立動脈取栓治療團隊,對於腦部大血管阻塞,兩者合併是目前最有效的治療,可以讓原本中風癱瘓的病人,提升三成到五成以上可以走路出院,免除終身癱瘓。

朱清華也提醒,中風有其搶救黃金時間,如有突發性嘴歪眼斜、口齒不清、半邊肢體無力,應立即到院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